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言】关于以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15 浏览量:

6月13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在黄州召开,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市委书记李军杰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言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以发言先后为序)。

0615qy.png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秦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乡村建设的支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系列措施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农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存在问题和短板

一是农产品供需信息不对称。山区丘陵的地理环境制约了规模化种植所需的大数据引用,农产品经营规模小且分散导致对外界供需信息缺乏畅通渠道。

二是乡村物流体系不健全。大别山南麓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林地的位置偏远,物流限制了山区纯生态农产品的产销。

三是乡村人才资源不充足。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流失较多,老一辈农户大多数受教育程度不高,对信息的挖掘、处理能力不足,外聘的专业人才又存在“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四是部门发展合力不够强。发改、经信、商务、农业等部门之间的数据难以纵向、横向共享,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有待加强。

五是农业龙头企业不突出。全市26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尚无一家上市,缺乏规模化效应,农产品标准化话语权不够。

 

意见和建议

 

一是发挥好黄冈智慧农博城中心平台作用。在农博城开辟各类农产品销售专区,根据市场需求统一标准,实现对口种养殖。运用好农博城集成数据,适当扶助保障基本粮食安全的县市区,避免因各地分工不同引起的市场垄断与利益固化,推动基于共同富裕的农业发展壮大。

二是以农业信息化推进农产品精准种养殖。加强对全国农产品市场信息与乡村内部农业发展信息的搜集和运用,引导具有不同农业基础条件的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推动农业特色化、高效化发展。

三是建设高效的乡村物流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县级公共配送中心、镇级综合服务站、村级便捷服务站点的乡村寄递物流体系,促进邮政快递、现代农业、农村电商协同发展,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专业化物流服务。

四是培养本土人才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挖掘一批田秀才、土专家,科学规划乡村发展,实现乡村善治。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持续吸引能人回乡,培养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

五是强化部门间合作实现协同治理。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政府管理向政府治理的转变。加快联通重要关节及平台渠道,扶持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壮大,推进全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六是培育龙头企业助力品牌建设。力争每一个农业地理标志产品都有2-3家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走精品化、差异化发展之路。帮助企业对接专业部门、专业团队,推进产品标准制定,提高核心竞争力,将黄冈地标优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委员建言】关于发展空港经济推进主城崛起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