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言】关于提高招商引资质效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委员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6-15 浏览量:

 6月13日,市政协六届六次常委会会议在黄州召开,聚焦“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四化同步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市委书记李军杰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建言后指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将委员发言摘编如下(以发言先后为序)。

0615zfy.png

市政协委员、红安县政协主席  张凤珍

今年以来,红安县按照市委“1+1+9”重点工作安排,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以构建招商工作新体系、提升招大引强新高度、营造安商护商新环境、搭建对外宣传新平台“四新”为抓手,持续发起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社会招商“七招”攻势,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大抓招商、大干项目的热潮。截止目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外出招商44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219亿元,新开工入库项目8个、新投产项目12个、到位资金11.08亿元。

 

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一是项目质量及关联度不高。10亿元以上的优质制造业项目不多,研发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引进产业链补短板的项目不够,缺乏上游原材料企业和下游终端企业落户。

二是项目转化要素保障不足。由于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以及跟踪服务等方面原因,项目签约后落地转化速度较慢。目前,项目入库率为20.5%,导致库内项目储备不足。

三是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不够。对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挖掘不够、对本地招商优势政策和产业政策宣传不够,举办招商推介面不广,频率不够高。

 

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强招商大队伍。多层级充实招商队伍。从黄冈籍在外知名人士、异地商协会中选聘一批招商顾问、招商专员,建强“中心+分局+小分队+顾问团”的力量体系。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健全长效培训机制和跟班学习机制,定期选派招商干部到先进地区和园区跟班学习,不断提高对项目的判断力、服务力。规范化加强日常管理。引入企业营销管理模式,用外出招商的天数、拜访客户的次数、引进项目的个数等指标来评价专业招商队伍的工作业绩,凭实绩论英雄。

二是重抓质量大提升。提升招商对象的精准度。以红安为例,聚焦农业产业化及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泛家居、红色文化旅游五大主导产业,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提升招商区域的精准度。重点布局武汉都市圈、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抢抓发达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机遇,加强与外地商会、行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合作,深入研究分析大型国企、民企的资本流向和产业转移动向,对接引进一批达产效益好的项目。提升“二次”招商的精准度。持续推进“两闲两低”清理,建立详实具体的闲置资产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项目对接方案,做实闲置资产的清收处置等前期工作,以“二次招商”推进“腾笼换鸟”,做到成熟一家处理一家。

三是搭建转化大平台。优化工程审批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项目秘书服务机制,提高领办、帮办、代办的能力和速度,以“高效办成一件事”倒逼营商环境革命。完善要素保障机制。统筹调配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推进“净地”储备和“标准地”出让。引进央企、省属基金平台等投资人共同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完整的产业生态。重点引进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树干、主要配件和关键环节为枝干的“树形”产业生态,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四是凝聚宣传大能量。多注重资料更新。及时更新全市各地招商推介宣传视频、招商推介PPT、推介手册、政策单页等基础性资料,招商对接做到“有看的、有讲的、有留的”。多轮次开展推介。多范围、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举行招商推介会、企业家座谈会、商会年会,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多载体发布信息。通过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企业家群等发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态,通过“天网、地网、人网”全力宣传推送投资环境信息,全面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委员建言】关于以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