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把脉支招献良策 助力“茶杯子”香起来

黄梅县政协召开“全县茶产业链发展”专题协商会议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09 浏览量:

 

“今天的协商会开得非常好!围绕茶产业开展协商的会议谋划好、走访调研好、协商氛围好、成果转化好。”安吉新雨茶叶黄梅分公司负责人周卫华开心地说。

4月28日,黄梅县政协召开“全县茶产业链”专题协商会,县政协主席龚家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hm.png

近年来,黄梅县茶产业茶园面积、产量和产值整体稳步增长,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能力日渐增强,但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问题突出,茶企体量小、分布散,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品牌引领力不足,茶旅融合程度不深,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基础薄弱,资源优势没能很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为不断提高黄梅县茶叶质量,积极做好茶产业发展文章,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初,黄梅县政协主要领导主动出题,把“全县茶产业链发展”列为2022年县政协年度协商的重要课题。黄梅县政协农业农村委牵头成立了茶业产业链课题调研组,深入全县8个主要产茶区乡镇进行专题调研与专项调查,向有代表性的茶企、茶叶生产基地和合作社询计问策,探讨加快黄梅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黄梅处于北纬30°黄金产茶带,昼夜温差大,土壤保水保肥、自然条件适合产出高质量茶叶。”

“目前,黄梅茶叶仍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需要成立茶产业协会,才能呵护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健康发展。”

“做强做优黄梅茶叶产业既需企业自身发力、久久为功,也需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搭好平台。”

……

协商会上,黄梅县政协副主席罗军代表调研组围绕《让一片叶子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杠杆》为主题作调研情况发言,9名政协委员、市场主体代表就全县茶产业的发展,从不同的角度去充分探讨、思想碰撞,为破解茶产业发展难题“出谋划策”。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经信局、乡村振兴局等9多个相关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积极回应。各方在坦诚务实的协商交流中,不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

参加协商会的黄梅县副县长刘远征认为,政协委员的建议从品牌建设、人才队伍培育、政策扶持、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为县政府规划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要求县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协商意见,充分吸纳、落实、运用好专题协商成果。

“今天的协商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会后落实。”黄梅县政协主席龚家雄表示,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定茶产业发展决心;要强化要素强链,提升茶产业发展质效;要强化工作责任,夯实产业发展力量。今后,县政协仍将关注黄梅县茶产业发展,广泛集聚政协的智慧,将茶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让“茶杯子”香起来,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杠杆。

上一篇:住罗田市政协委员开展“一县一城”调研
下一篇:浠水县政协视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