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蕲春县政协以一线协商助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蕲春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9-15 浏览量:

 

秋雨过后,空气清新,大地凉爽。914日上午,蕲春县政协组织近40名政协委员,在刘河镇桥上村铄远油茶产业基地开展油茶产业发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

2023年是省油茶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近年来,蕲春县始终以“绿色十产业”为引领,大力推进油茶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刘河镇桥上村铄远油茶产业公司先后投入资金2300万元,依托“精准灭荒”工程,发展油茶规模种植2000亩,良种嫁接油茶1170亩。同时,创新“油茶十西瓜”、“油茶十花生”等套种模式,实现以“短”养“长”、以耕代抚、以农促林,并延伸产业链,加大高档山茶油、山茶油护扶品、油茶壳活性炭等油茶系列产品的研发推广,年产值可实现千万元以上。

在发展绿色产业的同时,生态环保效益凸现。油茶成林后,产生自然、经济、社会的复合效应,每亩成林油茶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4.0微克,释放氧气2.6微克,吸附粉尘10微克以上,对固碳释氧、涵养水源、净化空气、减少自然灾害起到重要作用。

640.png

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一线协商,开出了茶旅结合的“良方”,列出了发展路径的“清单”,对基地建设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努力为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深受市场主体和农民群众的欢迎。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国忠在现场会上强调,要高站位推进油茶产业发展,高标准推进油茶规模种植,高水平推进油茶精深加工,高效益推进油茶品牌创建,高质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蕲春县发展绿色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97个,油茶加工企业17家,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5.8万亩,茶油产量达到1840吨,产值过2.2亿元。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红安县政协以一线协商为现代物流发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