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关于进一步发展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 时间:2017-02-21 浏览量:

民盟黄冈市委会

2015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着重强调力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初,国务院及各部委密集出台关于农村电商的重磅文件,力挺农业电商发展。2016年中央1号文件比2015年更为加大了关于“农村电商”的篇幅,并4处提及农村电商发展问题。2016年10月24日,湖北省商务厅发布《湖北省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等十大工程。2016年10月26日,首届中国农村电子商务主题会议上发布首个《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3120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将达6475亿元。不难看出,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当前农村电商发展异常火热,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

一、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黄冈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地理环境独特,农业资源丰富,4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具有不同县域特点的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营销体系遍地开花,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及早谋划,把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实现“两转四用”“个十百千战略、大别山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发展迅速,成绩斐然。

规划先行  2014年,我市出台了《黄冈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着力打造华中地区领先的“云商之都”,并把农产品及其加工、中医药材、生态与文化旅游等列入六大应用行业,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指明了发展路径。

领导重视  2016年 6月17日,市委书记刘雪荣率领黄冈市党政代表团参观考察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双方就促进农村电商发展、智慧县域、电商人才培训等进行洽谈,并形成了共识。9月29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也在不同场合力推农村电商发展。

星火燎原  2014年,红安县被纳入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麻城、英山、黄梅、罗田、蕲春等县市相继入列,黄冈市也成为全国试点县最多的地级市。2016年8月,淘宝黄冈特色馆、京东黄冈馆、苏宁易购黄冈馆、一号店黄冈馆四馆及大别山网商学院入驻大别山创业中心。10000的英山县电商创业园、2000的团风县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中心、6000的武穴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也相继建成,极大推进了电商集聚发展。目前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已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近1千家。

亮点纷呈  2015年,阿里巴巴“2015年度农村淘宝年度颁奖大会”上,蕲春县获得8个奖项,其中,蕲春县荣获2015年度“农村淘宝全国20强”,县人民政府荣获“首届年货节最佳组织奖”,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湖北区总经理陈汉林由衷感叹:“蕲春扛鼎了全省的村淘形象!”2016年,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电子商务展暨网络商品博览会,湖北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罗田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0多家电商企业,将具有黄冈特色的茶叶、蜂蜜、食用菌、野生葛粉、山茶油等各种特色产品进行展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参观和购买。罗田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模式35131工程更是获得相关领导、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可以说,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呈现出进展有序、发展较快的强劲态势。但是数据显示,离我市制定的近期目标(2015年达到410亿元)、中期目标(到2018年,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900亿元)、远期目标(到2020年,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尚有不少差距和困难。农村商务设施、农产品标准化、市场主体、电商实用人才等方面凸显的“短板”成为发展“瓶颈”,限制了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二、当前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问题

1、现代物流仓储配送等基础设施缺少

我市有实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相对较少,目前只有黄商物流园、宇阔物流园、安必达冷链物流园等有一定规模,其他物流公司小而散,存在物流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落后、物流成本较高的问题。加之信息基础薄弱,上网成本高,离“智慧城市”、“光网城市”有较大距离,影响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2、基于电商的新型供应链组织者不成熟

目前,虽然农产品电商的创业非常活跃,但电商供应链各环节的互动联合与分工协作机制尚未形成,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还存在很多障碍。大量离散的农业电商创业者之间的供需信息不能整合,供应链的前端与后端无法形成规模化的供应集聚和需求集合,产地与销地之间网络卖家未能有效联合,电商的效率与成本优势难以显现。

3、物流通达率低和配送成本高

首先,目前农村电商以生活用品的网购为主,农产品的网销较少,“满车来空车去”式的单向物流,难以有效分摊物流成本。其次,各公司的物流单据数据没有打通,不利于统筹安排运力,整体物流网络效率较低。第三,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人口稀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过高。第四,生鲜农产品物流具有特殊性。物流成本过高阻碍了利用电商实现农产品的产地直销和解决边远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也削弱了生产者通过缩短流通环节获取增值收益的空间。

4、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

目前黄冈市拥有4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国地级市中居于首位。但是,由于我市以分散的小农生产为主,拥有QS认证的农产品企业极少,难以建立起涵盖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检验、清理筛选、分级包装、冷藏保鲜等环节的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因此,仅有“全棉时代”、“五谷磨坊”、“蕲艾堂”等几个网络销售过亿、过千万的品牌涌现,优质的市场主体培育任重而道远。

5、农村电商人才稀缺

发展农村电商,需要从产品、包装、营销到市场的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提升,要成功完成量变到质变,“人”是重中之重。毫无疑问,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要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必须要依靠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年轻力量,特别是那些有商业头脑、懂技术、肯干事的年轻人,而这正是目前农村最缺乏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城市和农村之间无论是在基础设施还是生活水平与便利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差距,农村对年轻人越来越缺乏吸引力,这种情况下,要吸引和留住有想法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人更是难上加难。

三、进一步发展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1、投入资金,补齐资金短板

像红安、麻城等试点县,试点期内每年能获得国家1000-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各县市区还会投入相应的配套资金。但是,一方面电商是“烧钱”行业,资金需求大;另一方面,试点县的资金只能定向用于物流体系、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村一级电商服务终端站、品牌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电商培训等,不得用于电商平台的建设与流量购买。违反资金使用规定的,将被取消试点资格。因此,还需要政府投入资金,补齐相应的资金短板。诚然,在资金扶持力度上,我市不能与宜昌、襄阳等相比,但像荆州市每年投入千万的力度还是可以借鉴的。

2、加强统筹,补齐农村电商设施短板

一是加快推进农村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构建覆盖面广的信息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网络的覆盖范围和服务水平,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高速、广泛、互通、安全的基础网络设施。

二是利用“村村通工程”,整合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电商、快递企业、邮政、供销社等资源,将部分村村通公交车进行内部改造,参与快递运输的工作,从事简单农产品的运输。

3、培育品牌,补齐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短板

品牌的培育过程,也是农产品标准化发展的过程,更是市场主体壮大的过程。要培育像黄商星海网这样的自主品牌,促进和引导他们向高端品牌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靠拢。培育带有强烈地理标志特色的品类品牌,如蕲春蕲艾,罗田板栗,武穴酥糖,黄梅挑花,东山老米酒,麻城黑山羊,麻城福白菊,巴河莲藕,英山桔梗,红安大布等。建立农产品公共品牌,提炼区域农业产业核心价值,发挥差异化优势。要关注我市不同区域农村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优势特色农产品的传承与发扬,打造不同区域产品品牌,通过互联网+乡情或+传统文化以及网络营销等方式,实现农产品上行增收新手段。

4、多头并举,补齐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短板

一是制订激励政策和措施,吸引一批年轻人、大学生回乡创业,释放他们的创业激情。借鉴阿里巴巴集团模式,面向曾在大城市打拼、熟悉电子商务的年轻人,以“全职合伙人”的模式,吸引他们返乡创业,落地生根。

二是完善黄冈市支持大学生到黄冈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引导和扶持他们聚焦农村电子商务开展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

三是加大对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除了对农民和电商从业者进行培训外,还要重点培训乡镇干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返乡青年、特别是镇村团委书记。不同的培训对象,要有不同的针对性的培训内容。要鼓励黄冈师范学院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上一篇:变保为宝,让红色文化名片更亮丽
下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