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关于大力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团风县政协 时间:2018-01-19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这也为我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实现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领域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原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反复强调发展建筑产业化的重要性:“推进装配式建筑及建筑产业现代化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提高工程质量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都具有重大意义。装配式建筑发展将推动工业现代化及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促进工业结构调整,进而形成一个甚至数个完全新兴的产业链、培育新的产业集群,推动行业创新升级。”

建筑业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市委、市政府应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推进我市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毗邻大武汉的区位优势,为推动绿色建筑、住宅产业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作贡献。

一是绿色发展的需要。推进建筑产业绿色发展,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大量推行装配式建筑,建筑构件实现工厂化制作,施工现场拼装。这种建造方式,没有遍地的泥浆和灰尘,楼房像积木一样搭建起来,可大大缩短工期,因此也被称为“积木型建筑”。这也是解决我国住宅低效高耗、标准化程度不高的途径之一。同时,其中的钢材可重复利用,可以大大减少建筑垃圾,更加绿色环保。因而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在高层建筑上的运用日益成熟,逐渐成为主流的建筑工艺,是未来建筑上的发展方向。

二是上级有硬性要求。近几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方案》,都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其中国务院要求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形势逼人。

三是周边地区有行动。根据住建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管理办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科〔2017〕77号)文件精神,安徽、河南、湖南等与我省毗邻的省份都有城市成功申请了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据我们了解,宜昌市、襄阳市已被列入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武汉市已出台文件,明确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优惠政策。

四是黄冈的发展需要。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黄冈市作为一个拥有特级资质企业2家,壹级资质企业45家(含钢结构壹级),贰级资质企业311家,建筑企业总数达到了688家的建筑业大市,在传统建筑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改革的大潮中,黄冈的建筑业企业必须积极跟进、积极响应,才能在今后的建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五是团风正在实践。近两年来,团风县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紧跟当前建筑业发展新形势,在建筑业现代化发展上做了一些探索工作。一是连续两年召开关于建筑业发展的大会。二是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通知》和《团风县鼓励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落户团风若干规定》。三是县财政出资3000万作为担保资金,在商业银行设立了专门服务建筑企业的“助建贷”的贷款项目。四是积极申请试点示范县。于2016年11月26日争取到住建厅将团风县列为“湖北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试点示范县”。五是引导鸿路钢构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停车系统生产和绿色建筑制造基地;建设鸿路·橘子洲绿色建筑示范园项目,主要建设集住宅、商贸及配套幼教、养老服务等设施的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示范园,用于推广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目前已完成了立项、总规、初设等前期工作,征地也已完成。六是积极进行招商引资,制定出台了建设建筑企业总部基地文件,明确了土地和鼓励优惠、政策措施,吸引外地建筑企业来团风落户,为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打好基础。目前已经招揽了一级企业1家、二级企业2家、三级企业3家。其中引进武汉华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县政府达成框架性协议,在我县投资8个亿新建一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已经选址。

我们建议:应抓住当前国家的政策,充分发挥基础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代发展工作。

一是建议市政府加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并出台优惠政策,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技术要求、规划管控、容积率激励等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建议确定装配式建造区域、项目。建议在四类中建筑应当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第一类是灾害发生时逃生能力差的人员居住的建筑,包括幼儿园、学校、老人院等;第二类是抗震救灾建筑,如医院、通讯枢纽、消防站、救灾指挥中心、地震观测站等。第三类是公用建筑和保障性住房。第四类是中心城区的新建建筑。此外,公共集聚场所、高耸建筑、大跨度公共建筑也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在灾害发生时,还可用作避难场所。

三是建议市政府在团风规划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将全市的装配式建筑基地新上项目聚集在团风产业园,形成规模优势,争取国家的政策和资金项目扶持。

四是建议市政府大力支持团风等传统建筑大县申请建筑产业现代发展试点示范县,并积极申请住建部的装配式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上一篇:关于发展黄冈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议
下一篇:现代生物技术应用是助推黄冈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