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现代生物技术应用是助推黄冈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信息来源: 作者:吴晓静 时间:2018-01-19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同时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作为海外回国、在现代生物技术领域创业的群体,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现代生物技术发展态势

(一)近20年来,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迅猛发展,人类基因组计划等重大技术相继取得突破,现代生物技术在医学治疗方面及健康食品应用广泛,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全球研制中的生物技术药物超过2200种,其中1700余种进入临床试验。从全球的市场分割来看,化学药品占了整个市场的70%,是最大的一块,中药占了24%,生物技术药品占了6%,预计在未来的15年中,生物技术药品可能会发展到整个市场的15%左右,但化学药仍然是市场最大的一块。21世纪世界医药生物技术的产业化正逐步进入投资收获期,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

(二)生物高科技产业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其复杂程度和专业壁垒让多元细分领域充满了机遇,也引发各类资本的竞逐。当下,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时代。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家更进一步勾勒出未来的健康蓝图。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可以预见,中国健康产业的市场发展充满巨大想象力。

(三)由于美国政府和企业的巨额投入,导致目前全球畅销的医药品种中,有一半以上是在美国研制成功;全球十大畅销药排行榜中,美国就占了8个席位,美国已形成了旧金山、波士顿、华盛顿、北卡罗来纳和圣地亚哥五大生物技术产业区。其中,硅谷生物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占美国生物技术产业从业人员的一半以上,销售收入占美国生物产业的57%,研发投入占59%,其销售额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

二、发展黄冈现代生物技术的建议

(一)打造中国红曲看黄冈的世界领跑项目

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二个发现:一个是青霉素,第二个是洛伐他汀,他汀类的药物是全球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首选药物。“独有、 稀缺、 唯一、 垄断”这八个字是形容独角兽企业的标签。美国辉瑞公司仅仅一个降血脂的产品立普妥2016年的销售额是110亿美金,但化学合成药在降“三高”的同时,对肝脏和肾脏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而黄冈就有一家企业将美国硅谷和新西兰皇家科学院最核心的技术专利引进国内,联手中国科学院落户黄冈红安、麻城二地。本项目的核心技术系全球首创,就是利用纯植物提取洛伐他汀代替化学合成的洛伐他汀,在降血脂的同时,对人体的肝脏和肾脏起到保护,将直接收割中国乃至全球庞大的市场。根据券商调研的结果,红安县的湖北藻上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液态发酵红曲提取洛伐他汀核新技术全球首创,国内第一家)、麻城市的武汉佳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红曲固态发酵国内行业标准制定者,市场排名第一)及原料供应方:黄冈市各乡镇大型种植合作社(大米),农民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并整合黄冈所辖的食品加工厂(红曲的功能性食品如红曲饼干、红曲面、红曲冰淇淋、红曲饮料,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已经面世),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二)加大产业整合的力度

我国目前涉足生物医药的上市公司达200余家,通过资本市场流入生物技术板块资金超过2000亿元,这是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筹措资金的非常好的渠道。相对其他产业,中国大健康领域,特别是生物高科技受到PE/VC更广泛关注,投资表现活跃。投资重点主要在生物制药,国际资金也更加关注中国大健康市场。规划整合黄冈辖区内的蕲春罗田麻城红安等地的资源,让传统的中药种植与生物高科技相结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让更多的企业搭上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在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打造黄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模式

由于我国发展生物医药起步较晚,国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尚未形成鲜明的发展模式。加上生物医药科研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中国整个行业研发方面的投资仅相当于一家美国生物医药公司开发一种新药的投入。建议在黄冈树立具有国际研发团队,对已经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外国专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已经拥有国际先进生物制药技术、国际化运营及管理团队、国际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的企业政策要落实到位,树立行业领军人物,带动黄冈生物医药高科技的发展,打造黄冈传统医药产业与高新生物企业互补的多赢模式。

(四)全方位扶持发展生物高科技企业

建议市政府成立专班,对全行业进行细致的调研,抢占行业制高点,协调如金融、经信、发改、科技、环保、国土、人才办、公安等部门,并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为生物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重点培育几家具有全球核心技术的生物高科技企业,可考虑先挂牌新三板为基石,做大做强,转板冲刺IPO,形成细分市场新的独角兽企业。

(五)打造黄冈中国生物药谷

把黄冈生物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化的“孵化器”,利用大别山区中药材得天独厚的优势,与武汉东湖高新生物园形成互补,重点发展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医药材料、天然资源药物、生物技术、制剂、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及产业化,奠定“黄冈生物药谷”在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先地位。

(六)探索生物高科技与养老产业相结合

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将突破2.43亿,未来每年将净增600万至800万老龄人口,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未来20年增长和发展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创新性的推出生物体验馆、生物公寓、生物学堂,结合国家三产融合的政策,可采取PPP模式,打造成“黄冈模式”经典的案例,为黄冈模式在全国推广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关于大力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