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黄冈增长极

信息来源: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胡建伟 时间:2019-06-21 浏览量:
           
    顺丰货运物流机场落户鄂州是借鉴国际空运物流企业“轴心辐射”模式的战略选择,建成后仅次于德国法兰克福、美国孟菲斯、阿联酋迪拜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机场,2021年货运量达100万吨,2050年货运量达700万吨。该项目将对我市城市的性质定位、产业结构、空间布局产生重大影响。黄冈如何利用独特的地理、交通、土地、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依托鄂州民用机场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如下:

成立专班,制订黄冈临空经济区规划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鄂州民用机场建设包括机场工程、转运中心及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和供油工程。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黄冈临空经济区办公室,尽快组成专班,制订《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对接顺丰航空公司,统一规划协调临界空经济区建设规划、用地、招商、交通,争取设立黄冈海关、规划建设黄冈临空综合保税区,出台产业投向、投融资、人才引进政策,加快与中央、省相关部门的对接,寻求政策的支持和倾斜。迅速落实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临空港等建设工程。

二、基础先行,加快临空经济区的软硬件建设

鄂州民用机场建设三大工程是沿长江南岸布局,受空间的制约,顺丰货运机场需要的物流、仓储及产业园区必然向长江北岸黄冈延伸,黄冈市应该依托专业货运机场建设,借发展临空经济区作为黄冈发展“新引擎”。确定临空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控制性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着手核心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黄冈顺丰学院,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三、聚焦产业,延伸一体二翼临空产业带

鄂州市制订的航空都市区建设规划为“一体两翼”,主体是由大物流和大数据双引擎驱动的现代生产性产业,两翼是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指的是物流、仓储、电商、金融、临空医疗、智能设备等产业。建议黄冈临空经济区依托“一体两翼”规划为“一体两翼多园”,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冷链物流产业园、医疗健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望天湖航空生态小镇。实现机场主体在鄂州,产业园区主体在黄冈。明晰主导产业格局,在产业发展上,统筹考虑临空经济区圈层发展理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航空物流两大主体产业为支撑,努力拓展现代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三大优势产业。以全球市场定位,推进区域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促进黄冈地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下一篇:关于发展黄冈通用航空产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