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信息来源:民建黄冈市委 作者:孟志丹 时间:2019-06-21 浏览量:

 一、黄冈红色旅游存在的主要问题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是全国12个红色旅游区之一。近些年来,黄冈红色旅游发展态势良好,但仍需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一是产品定位不明。黄冈在红色旅游的开发的过程中,挖掘开发了一批优秀的纪念馆、革命遗址 、烈士陵园,推出了“将军县”“教授县”等品牌,但从黄冈全域来看,各县市区、各旅游景区景点各自为战,各唱各的调,尚未形成真正叫得响的、具有黄冈特色、被社会各界接纳的统一明确的红色文化主题。

二是产品结构单一。景区景点的开发上,大部分仍然停留在参观层面,对红色资源所承载的内涵挖掘不透,对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宣传推介不够;旅游产品的展示方式上,仍然以橱窗、实物展示等静态的呈现方式为主。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供给,难以调动游客的兴致,难以引起游客的共鸣,难以与旅游产生互动。

三是产品分布孤立。旅游产品分布上的条块分割,经营上的各自为战,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营销手段方面的滞后,优势互补方面的缺失,同质竞争的存在,严重制约了黄冈红色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黄冈是全国红色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但目前红色旅游的竞争力还有待提升。

二、加快黄冈红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旅游形象定位进一步聚焦 “红色”二字。中办、国办印发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围绕这一主题,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整理挖掘黄冈的重要会议会址、革命旧址、杰出人物故居、革命战争或重大事件的发生地、革命烈士陵园、专题性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具有特定时代背景的标志性建筑工程,特别是要大力宣传推介这些红色旅游要素所承载的红色歌曲、红色故事、红色军队、红色战役等红色历史、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

(二)构建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发展方式上把握“市场”二字。就需求侧而言,要遵循市场原则,要由政府需求驱动为主转向以市场需求驱动为主,服务对象的年龄层次要重点转向中青年为主,更加注重需求的个性化定制,要更加精细考虑游客需求,回归服务的本质。就供给侧而言,要从传统的以参观方式为主的静态旅游转向增强旅游产品的差异性、观赏性、趣味性、体验性。同时,要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如互联网+。使客源地的推力和目的地的拉力形成合力。

(三)加大整合力度,聚零为整,点线结合,形成综合优势,发展手段上抓住“整合”二字。放大全国12大“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牌效应,由市政府牵头,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具体协调,进一步整合区内资源,推行点线结合,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和配套服务质量,结束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相互竞争局面,统一市场开发、统一旅游营销,集中资金人才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黄冈的红色旅游。

(四)发展多种旅游,“红”“绿”“古”结合,发展路径上扭“协同”二字。黄冈境内,不仅红色旅游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绿色旅游、古色旅游同样如火如荼、如日中天。用好“世界地质公园”这张金字招牌,推行“红”“绿”“古”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才能真正提升黄冈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

上一篇:构筑生态屏障 创建国家主体功能区生态试点示范县
下一篇: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黄冈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