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万众一心抗疫情 政协在行动

【战疫情】屹立在小区的战“疫”堡垒——黄冈市东湖街道临时党支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信息来源:黄冈新视窗网 作者:韩丹 包楚兵  时间:2020-03-10 浏览量:

   黄冈市东湖街道中央公馆临时党支部一般人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居民住户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战疫情防控 “三个全覆盖”工作要求,从“封城”以来的筛查甄别“四类人”、提供居家生活保障服务、为特殊困难居民家庭解难救急,到消杀消毒、安全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效防御了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保证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一座屹立在碧桂园中央公馆居民小区的战“疫”堡垒。

 

 

  打响战“疫”“攻坚战”。由于多种原因,黄冈碧桂园中央公馆居民小区一直是个“三无小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期隐患重重。2月11日,在黄州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的组织领导下,碧桂园居民小区临时党支部迅速组建完成。2月14日,党支部负责人刘卫宁、梅阳、孙振扬三名同志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安排,对支委会成员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分工,迅速成立了以楼栋长为党小组长的10个楼栋党小组,吹起了战“疫”集结号。

 

  “我是党员,向组织报到”!“我是党员,请党支部分派工作”! 临时党支部委员袁学文、万新华、韩丹、熊健报到来了。南刚,武汉一所高校的教授到了;宋杰,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处长到了;年近七旬的老党员文昌顺、吴明安到了;王辉、顿滔等志愿工作者也报名来了……临时党支部党员人数由最初登记的10多人迅速增长到81人,东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派来了战“疫”工作领导小组,黄冈碧桂园中央公馆这个曾经的“三不管”居民小区,正式打响了围歼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

 

 

  落实防控“全覆盖”。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的关键是落实防控措施的三个“全覆盖”。但是,物业公司只有1名留守人员,小区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 

  “逐家逐户登记、甄别”!支部委员万新华是位女同志,主动承担了居户信息调查、统计、防控排班工作。虽然她的母亲年事已高,需要一刻不离的有人照顾,但她顾不上了。仅三天时间,她组织动员10个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居家党员,通过微信群、短消息、电话等方式,逐栋逐楼逐户联系、调查、登记、甄别,连续几个晚上统计分析汇总到翌日凌晨,全面完成了排查、统计、甄别任务。截止2月16日,中央公馆小区业主已经入住的306户1047人,全部排查一遍,都按照规定落实了处置措施。 

  服务居民“保姆群”。仓促的“封城令”,很多居户都是措手不及。“我家蔬菜吃完了怎么办”,“我家缺米少油就要断炊了”,“我家小狗没有吃的啦”,“一楼电梯门打不开啦”……,呼叫电话、求援信息焦急地从各家各户传到了党员牵头的“保姆群”里。 

  “请有采购需求的住户跟我联系!”支部委员韩丹也是一个女同志,因为腿伤在鄂州休养,主动承担起了居民生活物资集中采购任务。她躺在病床上,通过手机联系了24个好友热心居民,建起了“中央公馆美少女采购战队群”,与政府指定的商家、平台联系,迅速开展协调、订购工作。居民居家情况参差不齐,家庭需求千差万别,落实每一个订单都是一份繁杂的劳动。韩丹不厌其烦地改数据、汇总订单,从粮油蔬菜采购到水电缴费,最大限度满足住户居家需求,一份猫食狗粮、一盒“屁屁乐”也不落下。 南刚加入了采购团队,“居家防控”让他由一个大学教授、实验室技术带头人转向“采购大妈”的角色,他主动承担一栋50多户、180多人日常生活订单、接送货、分发到户工作,居户群里只要有人喊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应声,经常深夜还在楼栋间送货上门。他爱人在市医院工作,也是最前线不能居家做饭,南刚忙的一连几天都是泡面当餐,毫无怨言。八栋党小组长马芳,在15日这一天,为100多户燃气充值卡排队充值两个多小时,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几乎累趴下。还有十栋楼栋长傅海燕,还有黄建洲、汪华、匡赛、王辉、吴静等一批人,发挥各自专长,牵头组建了10多个类似“中央公馆美少女采购战队群”的微信群,居户称其为“保姆群”。 马芳不仅承担楼栋包保,还主动加入老年人群。为了帮助一个居家老人购买特殊药品,2月14日这一天,马芳和爱人自备防御上街,步行2个多小时挨个药店找寻,为老人买到特殊药品,老人家感激不尽。2月18日,“保姆群”采购、配送黄商套餐186份、牛奶112箱、豆制品107份、酵母500包,值班、问询、消杀、环卫做好事120多人次,广大共产党员用自己的真诚、爱心、勤劳,换来了广大居户的祥和、安乐、健康。 

  克难解困“志愿队”。 网络疫情信息不断,一些人“谈疫色变”,“封城”以后的城市很多功能处于暂停状况。中央公馆临时党支部一班人带头成立一支支克难解困“志愿队”,确保支部工作不散、群众生活不乱。防控值班工作枯燥乏味,支部书记带头上,党员自觉上,普通居民报名上;消毒消杀工作既苦又累,物业管家、卫生保洁、热心住户一起上。2月14日,得知一栋2单元化粪池倒灌到一楼住户家里时,党支部负责人焦急万分,三位书记分头向市住建局、市城市执法委领导反映,迅速争取到维护工程队入户施工,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全程协助施工队妥善处理,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这项工作,受到住户好评。

 

上一篇:【战疫情】邱新元 市政协委员:服务一线显初心 抗击疫情系百姓
下一篇:【战疫情】无情疫灾突来袭 爱心组织显担当——红安县政协委员爱心互助协会党支部疫情防控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