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万众一心抗疫情 政协在行动

【战疫情】邱新元 市政协委员:服务一线显初心 抗击疫情系百姓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3-12 浏览量:

qxy1.jpg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也是最关键环节。疫情就是召集令,农党黄冈市开发区支部副主委、市政协委员邱新元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担当精神,主动下沉一线,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务当地老百姓。他向村干部这样说道“我是武汉人更是罗田人,现自行隔离期已经超过了14天无任何症状。当前抗疫形势严峻,基层工作任务艰巨!我现在向当地村级组织报告,随时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要求参加本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国难当头、不讲报酬、无所畏惧!”

 

协助防控管理打好乡村保卫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于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但各种资源又远不及武汉的黄冈革命老区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位于黄冈大别山深处的农村来说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这次疫情非同寻常,我是一名国企干部还是农工民主党员,作为黄冈市政协委员的我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参与到这场不风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来,从今天起我与村两委一同战斗!”

邱新元同志本身就是单位的疫情防控联络人员,一个人管理五个疫情信息群,各种信息都在他那里汇集,为他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他下沉一线不仅参加抗疫的日常工作,还主动为抗疫工作出谋划策。他所在的老家黄泥塝村有村民264户1064人。分散居住在8个村民小组。抗疫工作中,在防疫宣传、人员排查、体温监测、日常消杀、封村封路、特情处理,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他都主动参加,认真落实。

他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预防知识,消除群众恐慌,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环节。他主动加入当黄泥塝村民群,及时地为老百姓宣传防疫管理政策、普及防疫知识、疏通群众思想障碍,还自编顺口溜发到村民群中,实现了要村民防疫变成了村民要防疫的根本性转变。

本次封闭管理时间久,覆盖广、制度严,要让村民都待在家里,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在农村真不是一件容易事。邱新元同志跟大家交流工作时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我们农村现在是一片净土,防疫能力远不及城市,就象一杯清水,抗污染能力弱,如果滴一滴墨水进去,一杯水立马被全部污染,所以防输入是我们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12日当天,他首先从自己包保的垸落入手,摸清路口,对三处可以通行车辆的地方率先通过搭建临时路障的方式实施封闭管理,并安排专门的值守人员。因为效果显著后来这项举措被邻近垸落效仿。

 

参与物资保障打好乡村服务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种物资严重不足,是当前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大困难。邱新元同志也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与村两委开会商量决定成立黄泥塝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将全村党员干部和象他自己这样滞留在村的党员干部共计29人分成政策宣传、交通管理、物资保障和医疗卫生四个应急小分队。他主动请缨去工作困难最大的物资保障应急小分队。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不关机服务,随时要将村民的物资需求在村民群中找出来并记录好,到晚上再整理成表格。因为采购工作繁琐,要负责按每家需求进行采购,还要负责将买来的物资送到村民家里,收款记账。物资采购组的同志刚开始都很积极,争先恐后地抢着去帮村民采购物资,但经过几次之后都累趴下了,在有人打退堂鼓的最紧要关键的时期,都是邱新元同志和另村干部一起自驾车辆,两人一起到超市对照清单选货,他们购买的物资都是按村民的需求采购,每次采购完物资都是塞满一整车才返回村里,然后两人还要逐一送货上门,一路上都是一人开一人打电话安排对接取货,等送完货后一般都是晚上6、7点,两人一看时时间才发觉一天才吃一顿饭,把中午饭忙忘了是常事。一天下来工作都是十几个小时,微信运动步数总在两万步以上。

 

踊跃捐款捐物弘扬社会正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邱新元同志看到白衣天使们都在不顾生死跟“死神”抢人时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他通过朋友圈组织捐钱、捐口罩、捐物资等。他作为湖北交投的干部主动捐款500元,作为农工民主党员捐款200元,为老户老乡亲捐赠面粉物资总金额3780元,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力量。

黄冈是革命老区,经济基础和医疗物资严重缺乏。邱新元同志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在邱新元等同志牵线搭桥下,联系了外交部爱心人士从老挝组织回来21500个专用口罩捐赠给黄冈老区罗田县三里畈镇,此次物资捐赠缓解了当地防疫物资不足的压力,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

三里畈镇地处大别山深处,受疫情影响,当地的面粉加工厂都停止生产了,镇上没货,受交通管制的影响外面的面粉运不进来,一时间面粉成了抢手货,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可把邱新元同志急坏了。他迅速向镇里领导汇报,为由当地粮油经营户办理运输通行证,一次性组织了220包面粉达送到镇上。黄泥塝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疫情来袭,低保户和五保户家庭人员的衣食住行成了邱新元志的牵挂,经充分沟通后,邱新元同志分两次主动为低保户和五保户每家捐赠价值3780元的面粉共计1700斤,当物资到达老百姓手中时,爱心在奉献中交流,温暖在捐赠中送达。一件件捐赠物资展示了国企干部的担当;一声声深情感谢道出了当地百姓的心声。这一暖心的行动赢得了全村群众一致好评。

邱新元同志始终以坚定的决心和忘我的工作态度,下沉一线,走在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赞同。

疫情来袭,荆楚大地上有无数个邱新元这样的同志冲锋在前,默默地奉献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生命筑起了一堵坚固的防护墙。

上一篇:【战疫情】洪程 市政协委员:身居斗室 心向光明——致黄梅一中学子
下一篇:【战疫情】屹立在小区的战“疫”堡垒——黄冈市东湖街道临时党支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