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万众一心抗疫情 政协在行动

【战疫情】罗田县政协为疫情防控包保社区织牢四张“安全网”

信息来源:罗田县政协 作者: 时间:2020-03-12 浏览量:

 

日前,罗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命名全县第一批无疫社区(村)和县直单位,由县政协牵头包保的六十石社区名列其中。

六十石社区位于县城东南的城乡结合部,面积不大,21个网格,总人口只有4000多人。除去村民,社区包保网格16个、人口近3000人。但社情较为复杂,村民居民混居,大街小巷夹杂,完工或待完工小区都有,小区业主农村来的居多。

2020年1月26日开始,随着县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由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曹志辉和副主席陈云生牵头,县政协办公室为牵头单位,从县政协机关、自然保护区罗田管理局、城投公司、烟草局、能源办等5家县直单位组成的包保工作队,进驻六十石社区,指导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40多天来,工作队与社区一道,织牢组织、封闭、排查、服务四张网,齐心协力抗大疫,众志城城保安全,保持了社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零的记录。

 

一张组织网,纲举目张   

    派驻工作队伊始,滞留县外的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童伟民通过电话亲自安排部署,曹志辉、陈云生副主席和方志东秘书长坐镇指挥,发挥了纲举目张的领导作用。

1月26日上午,县防控指挥部召开牵头单位负责人第一次会议,派驻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队。当日下午,县政协牵头领导即召集5家包保单位10名工作队员和社区3名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划分责任区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

随着防控任务的加重、力量的增强,组织力量也迅速跟进:成立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由牵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书记,5家县直包保单位负责人任支委。

研究出台《六十石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五项工作机制:

——领导责任机制。成立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由牵头县领导为队长,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常务副队长,社区和县直单位主要责任人为副队长,涵盖全体社区和县直工作队员、县房管局派驻干部、物业小区负责人、社区医生,后扩大到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工作队下设办公室和6个工作组,分块包干包保。

——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工作队整体工作责任,队长、副队长、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组、房管局派驻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医生工作职责。

——处理流程机制。规范入户排查到发热病人处置工作流程。

——协调联动机制。规范信息联动、相互协作、应急处理制度。为便于工作联系,县直5家包保单位分别设立总牵头人、总联络员,以小区和巷道为单位设立联络员。

——检查督导机制。建立队长副队长定期督导巡查、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巡查、工作组和物业负责人辖区日常巡查制度。

包保领导率先垂范。曹志辉副主席为专心防控,将80多岁的老父亲送弟弟家照顾。陈云生副主席让爱人孩子留在老家照顾老人,自己孤身一人赶回去搞防控,早出晚归,中午吃泡面或盒饭。两位领导坚持到社区上班、到辖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先后交办整改问题20余项。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防控任务不断加码,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防控人员不断增加,上级疫情防控文件象雪片一般飞来,管理难度不断加大。

曹志辉、陈云生副主席和方志东秘书长每天收集整理上级指示指令,精准作出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工作队会议3次;联名向包保单位负责人和全体队员发出公开信2封;除及时发出工作指令外,以工作队名义发出工作提示20余份,其中,2月24日至29日每天上班时发布当日重点工作提示;发出督办整改通知2份;安排政协办公室搜集上级防指文件和指示,编发《疫情防控政策文件摘编》。

包保单位扛责上肩。县自然保护区罗田管理局局长胡署平作为县级领导牵头另一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仍挤出时间亲自研究部署单位防控包保工作,明确牵头领导和队员责任分工。县城投公司总经理项晓鹏亲力亲为,带头参加防控工作。县烟草局局长王学斌正月初五从黄州返回,自觉在局机关隔离观察和值班,每天听取情况汇报。县能源办主任徐进鹏同志亲自参加工作队会议,不间断地战斗在防控一线。

各包保单位都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全体班子成员带头参与。防控任务加重后,各单位及时增加人手,实现了全员参与。但首批10名队员基本未轮岗休息,连续奋战40余天。县政协办副主任罗畅从正月初二开始,既牵头六十公馆防控,又承担工作队上下衔接工作。县烟草局副局长蔡栋每天巡查督办,并抽查队员政策知晓情况。

工作队员心齐劲足。社区工作的“三朵金花”,从腊月二十八开始防控工作。总支书记童晶是一位90后,两个孩子的母亲,将不满3岁的大宝送到外婆家,10月龄的二宝断了母乳,每天早出晚归。年过50的丁春梅大姐,情况熟,经验丰富,负责包保网格的入户登记、健康排查和流动人员手续办理等工作,风风火火。另一位90后尹凤枝,负责审核录入全社区居民排查登记、健康监测日报、生活代购日报、返乡人员统计、三类人员统计表、四类人员跟踪回访台帐、居民流入流出记录台帐等烦琐的统计报表工作,耐心细致,加班加点是常态。

县房管局派驻工作人员程铮、蔡文辉,一男一女,结伴而行,每天巡查辖区6个小区不少于2遍,工作细致入微,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消毒消杀、环境卫生、封闭、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留下任何一个漏洞。

小区物业公司经理主动担责,牵头抓总,全程参与。保安人员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镇卫生院派驻医生方利群等,前期逐家逐户上门排查健康状况,后期密切跟踪管理发热病人。六十石村村医黄谦,密切配合工作队做好周边居民的健康监测工作。

大疫面前显担当。社区居住的党员、国家公职人员不论是工作在县内还是县外,还有众多的社区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下沉社区,配合参与政策宣传、入户排查、封闭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有效缓解了工作队人手的不足。县人大机关干部唐新文夫妇轮流到巷道参加值守。无职党员熊利军热情积极,每天参与巷道卡口值守、夜间排查等工作。

 

一张排查网,密不透风 

排查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更是消除隐患的根本措施,队员们形象地称之为“挖地雷”。

社区居民信息资料残缺不全,排查工作基本从零开始,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队员们不断摸索完善方式方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不间断地排查。

——拉网排查法。第一网,由小区物业人员、巷道居民带路,逐家逐户入户排查,建立居民健康状况全覆盖排查台账。第二网,由工作队员和派驻医生逐家逐户上门开展“三送(送体温计、联系卡、宣传单)”活动,排查补登漏登人员。

——看灯查表排查法。带着已经排查登记的图表,夜晚看居民房间的灯光入户排查。也有居民夜里不开灯静坐的情况,就以小区电表作为补充线索。县政协办队员发现六十公馆小区一住户没有灯光,但电表显示可能有人居住。敲了半天门,业主终于开了门。问怎么不开灯,回答说又不做么事,摸黑坐着也极好的,令人哭笑不得。

——重点排查法。将城乡结合部、辖区交叉部、小区外围、停业商业大楼、停工工地作为重点部位,将物业人员、工地留守人员、外来滞留人员作为重点人员排查。先后排查出漏登人员40多人,包括外来滞留人员5人、滞留住在小车上人员1人、工地留守人员9人、小区物业人员4人。

——封闭排查法。密集开展小区、巷道巡查,严格开展流动人员排查,逢人必问健康排查登记和身体健康状况,从中排查漏登漏管人员,堵塞一切可能存在的漏洞。

在此基础上,各工作组分小区、巷道建立居民微信群,做到排查一户登记一户,入群一户管理一户,建立返乡人员台账、健康监测日报台账、四类人员日报台账等,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理实。

关口前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10余起,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处置、早排除。

1月31日,自然保护区队员在走访排查中发现,粮食巷一男子在别的社区上班,身体不适自作主张回家居家隔离。队员及时报告,妥善安排送医院。此后,连续几天对该处进行消杀处理,并对该楼房内的另一租房男子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2月9日,县能源办队员排查发现,一业主出院回来后咳嗽一直未好,住院时同病房病人有疑似症状。就及时报告,安排社区医生上门检查,让该业主居家隔离观察。

2月23日,县城投公司队员排查发现,已登记的1户业主2人不在家,再三联系对方称已经步行返回匡河四口塘村。工作队员赶忙与四口塘村驻村工作队联系,核实其确已返回,嘱其纳入村内监管。

3月4日,发展苑小区值守队员排查发现,一业主高烧不退,立即联系社区医生上门作初步检查,并及时联系120接去做全面检查和诊疗。

 

一张封闭网,疏而不漏 

封闭是阻断疫病传播的最有效办法,在县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更被队员们形象地称为“防导弹”。

1月26日,开始交通管制,严格控制人员车辆流动通行。城区以网格为单位,实行全覆盖包保。没有物业的房地产开发小区、城郊结合部及组团自建房小区,由所在社区和包保单位负责。28日,县内企业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车辆停运、人员停止流动。30日,各村组、自然垸、社区、居民小区的进出机动车道只预留一条应急道路,其余道路全部封闭。

2月1日,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品。2日,全县加油站一律暂停营业,公园、运动场地一律关停。小区防控包保,由房管局牵头物业公司包保改为县直单位包保、房管局配合。9日,城区开始发放居民购物通行证。14日,县直包保单位增派力量,加强小区、巷道卡口值守。

社区工作队及时调整工作部署,统一组织对所有小区和巷道的进出通道实行高标准物理隔离,保留一个应急通道,并按照一个单位负责一个小区、一条巷道的责任分工落实人员值守和封闭包保责任。

各工作组安排1名工作队员牵头,将工作队员、物业管理人员、下沉社区党员公职人员和志愿者混合编组轮班,保证全天候不断岗值守。值守人员忠于职守,仔细核查每一个进出人员身份信息和通行手续,及时劝阻(劝返)无相关手续的居民流动。阳光尚城1位业主,没有办通行证,从老家许家冲步行到小区门口。值守的城投公司队员经与镇、村干部联系后,耐心细致解释政策,成功劝返该位业主。

 

一张服务网,到边到角 

2月20日开始,城区居民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全体工作队员闻风而动,秉承“社区是个大家庭,封闭在家是你的义务,提供服务是我的职责”的理念,当好居民的服务员和主心骨。

点对点解决共性需求。各工作组依托小区、巷道为单位建立居民微信群,确定专人提供收单、下单、收货、交货一条龙服务,解决大宗商品配送代购问题。县政协办郭昭同志还主动承担了全社区居民药品代购代送工作。

一对一满足个性化需求。县烟草局工作队员主动接送都市嘉园两名孕妇。县城投公司、自然保护区等单位工作队员为居民灌送煤气罐。疫情稳定后,各工作组联系理发师到小区、巷道,安全、有序开展理发服务。

心贴心解决特殊群体困难。利用排查网建立居家隔离、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手机、生活困难等特殊群体台账,及时主动上门提供免费食品、配送代购等方面服务。

一心换一心,大疫见真情。队员们的贴心服务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加深了友谊。居民们不厌其烦地配合队员测报体温和身体状况,支持队员开展封闭管理。不少居民对工作队员再三表示感谢,还有居民执意给工作队员送礼物,传递着春天般的温暖。

上一篇:【战疫情】齐心协力战疫情 麻城政协在行动
下一篇:【战疫情】洪程 市政协委员:身居斗室 心向光明——致黄梅一中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