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汇智聚力 共促发展——黄冈沿江高质量发展带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侧记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鲁娜 廖绍初 詹建文 时间:2023-10-25 浏览量:

 

黄梅地处“吴头楚尾”,是脚踏三省的水路要冲。

秋阳正好,一场头脑风暴在此展开。

 

93日,市委召开六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对全市发展思路、发展重点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黄冈现代化建设路径,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发展定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冈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划出了新的跑道。

为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1018日至19日,黄冈沿江高质量发展带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黄梅县召开,围绕“紧扣发展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智聚力、共促发展。

看现场,近距离感受黄梅农文旅融合的魅力

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黄梅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建设农文旅融合开放先导区的先试先行。

在邢绣娘生态园,与会人员沿线观赏了园区布局。在“绣娘田园”核心农旅景区,绣娘集市、劳动实践教育营地、养生度假酒店、红色教育基地……每一处景点都让人目不暇接。

走上玻璃天桥,从天桥向下看,大片的茶园映入眼帘,天桥的另一端则连着鄂东动物王国。憨态可掬的黑熊、灵活敏捷的猴子、姿态优雅的天鹅……各种动物的萌态直戳人心,更是让人按捺不住现场投喂。

作为黄梅县委、县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邢绣娘生态园致力于打造乡村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将农业、文化、旅游融合于一体,助力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

翠绿的稻禾,金黄的麦穗,一眼望去黄灿灿的。风吹麦穗摇,似在欢迎游人的到来。

在大河镇袁夫稻田,季节的美在这里格外显眼。

绿皮的火车餐厅,稻田里的民宿,沿路的小红花,昂扬生长的树木枝条。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这里拍照打卡。

“这里好看,快来帮我拍个照。”来这里游玩的赵女士看到心仪的景色,急忙拉着同伴去找拍照角度。

走在稻田的田埂上,两边都是金黄的麦穗,仿佛人在画中游。

2017年,袁夫稻田(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稻田为背景,开设稻田文化体验区、精品民宿、“绿皮火车”餐厅、“森林小屋”露营基地以及“盗梦空间”西式茶歇区、木工坊、自然教育、儿童成长、乡村生活等农旅体验主题,实现农旅有机融合,不断拓展农业多元化功能和价值。

在黄梅香樟园生态旅游区,水上乐园、彩虹滑道、萌宠乐园、丰收稻田、星空露营地等景点各有各的特点,不少游客更是慕名而来。

景区有多棵几百年老樟树,以一棵约1020年树龄的樟王而闻名,香樟园由此而来。今年929日香樟园正式开园,截至目前综合营业额达100万元。

黄梅不仅有美景,更有非遗文化。东山问梅村是五祖景区的核心项目,依托“黄梅戏”“黄梅挑花”“岳家拳”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文旅融合方式打造文旅商街、大型光影秀、东山博物馆、稻田乐园及风源里社区等特色文旅项目。

话发展,积极履行政协建言献策职责

满满的行程,收获的不只是美景,还有一个个关于如何发展的思考。

黄梅是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推手,那么同为黄冈沿江高质量发展带的县市该如何作为呢?经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各县市的政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针对黄冈加快建设空港城,黄州区政协建议加快通道建设,完善与周边国家物流枢纽间的联系,同时融入物流枢纽,高标准布局临空物流枢纽、建设唐家渡临港物流枢纽和谋划黄州站铁路枢纽;完善国土空间布局规划和物流产业用地规划,出台巴河空港物流基地招商引资共享激励机制,突出港产城一体化布局,以供应链思维改造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团风打造华中地区临港型绿色建造基地,团风县政协建议加强政策引导,提升发展支撑力,积极向上争取将团风县定位为国家级建筑建材绿色产业示范县,列入省级重点支持产业项目发展县;加强产业链培育,提升产业链集群效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港产融合度;加强技术创新扶持,提升企业竞争力。

针对浠水打造长江中游四港联动功能区,浠水县政协建议加强规划指引,在修订“武鄂黄黄都市圈”“黄团浠组团”和“临空经济区”等上位规划时,分配更多功能,承担更多使命,发挥更大效益;加强政策扶持,争取省、市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倾斜支持。

针对蕲春打造中国艾都,蕲春县政协建议全方位谋划蕲艾产业发展,市级牵头编制黄冈市千亿级蕲艾产业发展规划,成立蕲艾产业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全链条推动蕲艾产业发展,重点推动蕲艾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活“蕲艾+”文章,延伸和拓展蕲艾+文创、蕲艾+药膳、蕲艾+研学、蕲艾+康养等产业链条,扎实推进“1+1+ N”蕲艾品牌矩阵建设,引导蕲艾品牌“出圈”“出海”,成为全国重点产业集群。

……

武穴加快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市、红安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等,根据每个县市的定位,县市区政协积极作为,建言献策。

凝共识,助推黄冈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先后编制了44张产业地图,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会以强县工程为主攻方向,推动园区发展……”

“我们下一步会坚持统筹规划合一,实现各县市差异化发展。”

“要加快构建对外大通道,都市圈交通枢纽……”

句句落到实处,话语饱含真情。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经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乡村振兴局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了政协提出的有关问题,表示将做好对接工作,助推黄冈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推黄冈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义不容辞,更是其履职的重要内容。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表示:“我们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

如何发挥好政协的作用呢?

在建言献策上义不容辞——

在加快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力、协同发展驱动力、产业园区承载力、基础设施支撑力、县域经济竞争力上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同时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议题遴选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黄冈沿江高质量发展带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

在实干巧干上创新机制——

注重发挥政协系统协同联动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黄冈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干在实处、加快振兴、谱写新篇,为助推黄冈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政协一直在路上。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夏志东领衔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协商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