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李军杰同志在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09 浏览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六届黄冈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黄冈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答卷。

一年来,我们系统谋篇布局,明确现代化建设主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立足黄冈基本市情,把发展重心深深扎根于“三农”,提出以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探索黄冈现代化建设路径,对强县工程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落地举措作出系统部署,有序推进实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同。

一年来,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摒弃粗放发展模式,坚持集中集约理念,强化供应链思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进城市产业“双集中”和就地城镇化,以县域为单元构建统筹城乡的发展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协同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一二三产联动、城乡统筹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黄冈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有效激活。

一年来,我们大胆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围绕对内整合、对外开放,市级组建教育、医疗、文旅、供销等4个集团,市县一体组建乡村振兴4个投资平台,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全域推进融合型教联体改革,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城乡公共服务均衡一体化发展。创新15类农村资源要素融资办法,有效破解“三农”融资困局。创新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坚决整治“新官不理旧账”,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一年来,我们弘扬严实作风,扎实推动干事创业。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狠抓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行动坚决。建立出去学、会场讲、现场看的学习机制,带领各级领导干部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狠抓落实。建立市管干部工作实绩档案,突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雷厉风行三个导向,一人一档、一月一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了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就业、社保和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实施“三无小区”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汗水和心血。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团结联合,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实效的工作成果,为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市政协领导同志带头参与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专班,为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推进强县工程和乡村振兴成势见效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努力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为推进黄冈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政协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是各界别和全体委员的共识,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提高政协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质量,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之中,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转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发挥独特优势,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政协力量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是宝贵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特有作用,为黄冈加快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紧扣重点工作参政议政。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明确了今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紧扣城市产业“双集中”和就地城镇化、小流域综合治理、以供应链改造提升产业链、农村综合改革、共同缔造等工作开展参政议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要聚焦重点、发挥专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做战略性、宏观性、对策性研究,也做小切口、具体问题的深入分析,为高质量发展谋实招、献良策。要围绕热点难点开展监督。当前,黄冈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制约高质量发展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也面临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比如教联体、医共体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组建乡村振兴平台公司,农村资源要素融资等。这些改革举措落实怎么样、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如何?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通过定期开展民主监督等方式,掌握真实情况,帮助党委政府出思路、找办法、提建议,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技术专家、非公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要充分发挥人脉、资源、技术优势,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等,既是黄冈发展所需,也是政协委员所长,希望大家主动作为、创新敢为、担当善为,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强县工程助力的同时,不断开创自身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三、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尽显政协情怀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根本价值追求。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要深入基层察民情。把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把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政协“履职清单”,让党委、政府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要多办实事惠民生。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党委、政府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化异求同暖民心。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找准思想共识点、情感共鸣点、利益共同点,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释疑解惑、风险矛盾化解、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等工作,努力为黄冈现代化建设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

四、强化责任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政协风采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政协新职责新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履职管理,完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机制,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着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要提升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身份,加强自身修养,锤炼过硬作风,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履职尽责。

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工作,及时采纳政协意见,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诚恳接受民主监督,推动形成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事业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加快黄冈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李军杰讲话和政协两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