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强长项补短板做好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孙振佳 时间:2018-09-12 浏览量: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份全面系统阐述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专门文件,对于指引和保障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我们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并以此为根本遵循,从各地实际出发,通过强长项补短板,不断把地方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

加强思想建设上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注重政协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色彩,深刻认识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因为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自然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对这一点丝毫不能有所含糊,更不能产生任何动摇。应该明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就是最大的政治,必须贯穿政协工作的始终,切实抓好政协的党建工作。千万不能因为部分政协委员不是共产党员,就认为没必要对政协党的建设全覆盖;千万不能因为营造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宽松氛围,就认为从严治党在政协可以失之于宽。特别是基层政协一定要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抓好党建的观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有效避免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现象,推动党建和履职的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能力建设提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其中第一个就是政治把握能力。所谓政治把握能力,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压舱石”。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懂政协,就不只是要一般性地懂得政协履职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还要懂得政协党建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既包括新时代党建的总体要求和共性特点,也包括新时代体现政协党建自身特点和规律的特殊要求,比如各级政协党组要认真落实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责要求,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特别是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加强载体建设增实效。政协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战略性工程,建什么、怎么建,既有与其他组织和机构相同或相似的要求、做法,也有适合自身特色的活动形式,要不断探索实践,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党建实效。比如,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上,一些地方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委员的制度,现在按照要求还可以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在推进政协改革创新上,也可以将这些探索作为地方政协创新项目,边实践边总结,逐步完善。在专委会建设上,市县两级政协专委会人数相对较少,建立分党组一般条件暂时还不具备,可以探索单独或联合设立专委会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专委会党支部或党小组全覆盖。另外,在政协开展一些重要的集体和集中活动时,也要注意设立临时党组织。

加强队伍建设添活力。事要人做,业靠人创。做好新时代的地方政协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没有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是很难做到的。应该从长计议、统筹兼顾,在加强政协以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体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同时,真重视、真落实,进一步改革政协机关内部机构设置,优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着力加强政协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管理,增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地方政协党建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上一篇:市政协机关到扶贫联系点开展十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暨第五个“扶贫日”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洪再林参加所在市政协机关支部党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