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关于发挥优势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7 浏览量:

 2021526日市政协五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521日,市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担当实干推动比学赶超,奋力谱写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思想破冰

(一)开展专题学习。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利用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委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和委员培训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会议、文件及市委书记张家胜讲话精神,市党政代表团赴武汉、孝感、荆州、宜昌学习考察及黄冈市贯彻落实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刻认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黄冈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思想破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专题讨论。聚焦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围绕破精神懈怠之冰,突发展气场不足之围;破路径依赖之冰,突产业体系不优之围;破观念陈旧之冰,突项目支撑不力之围;破方法局限之冰,突招商质效不高之围;破思想保守之冰,突营商环境不优之围;破固步自封之冰,突县域经济不强之围,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自身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从理念、思路、作风上查找差距和不足,把问题找到、把原因找准、把措施找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破冰突围的主攻方向,结合年度协商议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市场主体、深入人民群众,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达到目标效果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剖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矛盾、突出短板,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扎实开展四访两促活动,通过线下走访和线上联系等方式,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的常委和企业家委员,常委走访联系的委员,党员委员走访联系的党外委员,委员及时联系界别群众,专委会及时联系界别,及时了解委员在生产发展、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收集界别群众的意见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双向发力

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发展布局要求,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围绕坚持融入武汉、全域协同双统筹;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升级;做强城区经济、县域经济双支撑;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双推进;强化改进服务、优化环境双保障;实施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双驱动’”,集成运用多种履职形式,谋划和组织好市政协重点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1.聚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工业化、产业化、县域经济、城区经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实施)

2.围绕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能力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实施)

3.围绕服务三胞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民宗委组织实施)

4.围绕深化一县一品’ ‘一业一品,建设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市政协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实施)

5.围绕促进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助推建设中国中医药健康城,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实施)

6.围绕筑牢长江生态屏障,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实施)

7.围绕做强红色资源品牌,助推武汉城市圈重要功能区建设,开展双月专题协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实施)

8.围绕提升黄冈高新区一区多园专业化水平,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心城市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实施)

9.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实施)

10.完成好市委交办的协商和民主监督任务。

四、聚焦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持续深入开展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引导,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沟通联络,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二)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瞄准双过半目标和开局漂亮、全年精彩要求,主动进企业、进项目、进农村、进社区,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大力宣传金融支持、用工保障、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助力解决市场拓展、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特殊群体帮扶等实际问题。

(三)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

(四)政协委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经济界特别是企业家委员要带头上项目、扩投资、稳企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他各界别委员要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五、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效能

(一)提振精神。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志存高远、激情满怀,坚持高质量标准一步到位,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二)提升能力。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四种能力,增强八种本领。增强学习思考、政策研究能力,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三)提高效率。增强时限概念、效率意识,强化过程管控、时间管控、节点管控,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抓落实,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完了,把做完了当做好了,确保每项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住县(市、区)政协委员由县(市、区)政协牵头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和界别由市政协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市政协机关由机关党组牵头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专委会要发挥基础性作用,各界别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主体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联动狠抓落实,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作风保证。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