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职能优势  奋力推进和谐龙感湖建设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龙感湖管理区政协联络组 时间:2010-10-12 浏览量:

近几年来,龙感湖管理区政协联络组在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握管理区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建言献策作为提高政协联络组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着力点,为推进和谐龙感湖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健全完善机制,为建言献策构建基础平台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情机制。知情是监督的前提。健全和完善知情机制,就是要保障政协组织和委员的知情权。每年初的管理区党委扩大会议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向全体委员讲形势、论发展、提要求;区管委每季度都要向政协委员通报全区阶段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委相关领导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并适时通报相关情况;政协领导和市县政协委应邀参加管理区党委(扩大)会议、全区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全年工作总结会等有关会议,听取和了解全区中心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等。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沟通机制。健全和完善沟通机制,旨在要求党政与政协之间经常进行双向、主动的沟通。近年来,管理区党委每季度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适时讨论研究政协工作,切实解决政协工作包括民主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我们的积极推动下,建立了管理区党委与政协的联系互动制度、区直职能部门与政协联络组办公室的对口联系制度,通过建立和密切与政协的双向联系,经常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政协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了欢迎监督、支持监督、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落实反馈机制。我们不断增强与区党委、管委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健全和完善落实反馈机制,民主监督各项成果的落实和反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对提案的办理工作,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并成立提案(建议)办理督查小组,加强对部门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督查,对委员不满意的,则召开专题督办会,重新落实办理,同时加大对办理结果的反馈,切实提高了委员的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社情民意反映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之一。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反馈和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办理和落实的快速通道,并把社情民意反映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标准。

二、发挥职能优势,为建言献策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协商监督、民主议政的优势。和谐社会是一个文明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人民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既能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又有助于形成融洽和谐、良性互动的局面,对推动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区争取到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较多,其中争取国家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有:塞湖高产农田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3600多万元,大湖口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1800多万元,省际出口公路项目投资近800万元。这些工程涉及范围广、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为了加强源头治腐工作,我们与纪委监察部门一道参与这些重大工程招投标,从资格预审、开标、评标到定标,都全程参与,实施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有效预防了腐败的滋生。 

二是充分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言路畅通、各得其所的社会。人民政协有别于党政部门,位置相对超脱,渠道相对多样,自身利益关系较少,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利用政协组织特有的界别优势,广纳群言,博采众议,掌握社会舆情,运用超脱的位置和畅通的渠道,通过社情民意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上达党委、政府,进入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的民主化。2008年,政协委员们针对外来投资企业和从业人员日渐增多,城区及外资工业园区治安环境不优问题,综合社情民意,积极向管理区党委反映,引起了管理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多次研究城区及工业园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问题,并拨付专款40余万元用于组建城区及工业园区治安巡逻队,重新组建了区、处、队三级综合治理防控网络,全区社会治安形势迅速好转,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外来客商和务工人员的欢迎。
      三是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谐社会是一个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的社会。人民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聚集着大批各行各业各阶层的优秀人才。人民政协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就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2008年,我区新农合和居民医保全面启动以后,资金如何管理、医疗费用如何报销、大病如何进行二次补偿等问题深受广大市民关注。为此,我们组织由市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部分基层办事处的职工代表组成的专班,深入到严家闸街道办事处和区合管办进行专项视察,通过全面深入了解,就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大病二次补偿标准等问题向管理区提出建议。区卫生部门还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了对医保政策的宣传,并制作了专访节目在有线电视上播放,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联络沟通,为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充当好科学发展的“参谋部”。政协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优势和作用是多方面的,有政治和组织的优势,也有人才和智力的优势,有协商和监督的优势,也有团结和联系的优势,我们应通过调研和建言这一基本的履职途径,把各方面的优势有机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出来,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使政协成为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参谋部”。为此,我们把“重调研、多建言”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抓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选题上突出“精”,在调研上体现“深”,在提出意见建议上力求“实”。 2007年龙感湖被确定为省部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区,2008年、2009年,又相继获批省级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和湖北龙感湖工业园。为推进龙感湖向更高层次发展,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以建设‘两型社会’为主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以打造‘百亿元产业区’为奋斗目标,将‘三区一园’建设有机统一,又有所侧重”的建议。根据委员建议,管理区党委及时研究,并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工业园与城区对接规划,按照“功能清晰、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管理一流”的要求,规划到2015年,龙感湖工业园规模以上企业新增50家,总数达到100家,其中年产值过20亿元的2家,争创知名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3-5个,园区年产值超过100亿元。

二要充当好政情民意“中间站”。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各方面的利益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是充分体现民主渠道畅通的社会,是不断凝聚人心,增进团结,形成和谐人际关系的社会。构建这样的和谐社会,既离不开“议大政、顾大局”的政情,也少不了方方面面的民意,政协因其自身的特性和优势,应充当好政情民意的“中间站”。因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的工作不靠权力,而是靠团结、靠民主、靠协商来履行职能,靠调研、靠建言、靠反映社情民意来发挥作用。为此,我们要通过政协这个“中间站”,本着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广交朋友、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政协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中间站”,党和政府应该能够通过这个“中间站”,广泛、及时、准确地了解到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应该能够借助这个“中间站”,掌握到第一手有益信息,了解最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此,今年我们计划对工业园医药小区建设、基本农田土地整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开展调研,力求在这些方面为党委和管委献计出力。
      三是充当上下联通的“二传手”。构建和谐社会的大量工作同群众工作有着密切联系。政协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把真实的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和政府反映,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人民群众,搭建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勾通联系的桥梁,充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二传手”。2004年,管理区全面推行了农村税费、养老保险和机构人事改革,随着“三大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随之产生,涉及到这些方面的信访也明显增多。不管基层群众反映什么问题,我们都认真接待,并尽最大能力给予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则尽量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由于有些问题涉及到管理区体制问题,个别上访群众到管理区反映后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就转头到有威望或一定影响的政协委员那里反映,希望通过他向省里和国家部委反映,对政协委员寄予厚望。为了促使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较满意的答复,我们一方面协助委员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一方面配合委员做好调查研究和走访座谈,认真撰写提案和建议。如通过县政协常委张婷珠提出的“关于龙感湖学生升入黄梅县所属高中按本县同等政策对待”的建议,引起管理区党委、管委的高度重视,得到黄梅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自2009年秋季开始,农场初中毕业生开始享受黄梅本县同等政策就近升入高中就读。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区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基层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得以更多更全面的向上级反映,委员提案和建议的落实让基层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我区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凝聚,政协委员的威望明显提高,政协组织在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上一篇:关于政治协商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创新提案工作理念  做活政协履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