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  唐宏宁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层面体现了“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在理论层面体现了“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之间既有明显区别,又存在深刻的内在联系。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一,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而不仅是一部分人迈进现代化社会,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其二,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时有加剧、不少国家饱受冲击的环境下,我国十四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守住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安全底线,是具有韧性和高质量的现代化。其三,在十四亿人中,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富裕家庭数量和财富持续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橄榄型”社会各阶层收入底座实现系统性、同步性提高,结构稳定性持续加强,为实现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奠定了牢固的现实基础。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当前,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和趋于尖锐的两极分化现象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频发,带来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不仅阻碍了各自的现代化进程,而且在某些区域、某些国家形成内部矛盾溢出效应,引致全球性或区域性的发展难题、治理难题。为此,一方面我国始终保持对现代化进程中贫富差距过快扩大的高度警惕和有分寸的调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共享、分配公平和民生福祉;另一方面坚持客观研判,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决不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情。正如马克思指出的“权利决不能超出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经济结构制约的社会的文化发展”,我国把共同富裕当前工作重点放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上,耐心反复释疑、澄清、强调、普及,共同富裕不是走回头路,不是杀富济贫、不是逼捐、不是“同时同步同等富裕”,更不是吃大锅饭和西方的高福利政策,持续凝聚共识,完善配套制度。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方面我国大力弘扬与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传统优秀文化,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支持培育现代创新文化,鼓励人人参与、人人奋斗、勤俭节约,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在尊重公民守法前提下信仰自由、认知自由的基础上,对个体化的“躺平”、享乐、物质化、个人主义等思维行为加以换位思考和理解包容,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感染与温和引导。

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国虽在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必经之路中走过一段粗放式发展历程,但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主动提前部署绿色发展战略,并未坐等产业升级完全实现后再回头治污,更未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中转移污染,而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国有信心、有底气坚决不走现代化的老路,根本原因在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仅可以有效管控两极分化趋向和自然的无度索取,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生态危机及可能的连锁反应,而且可以通过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完全不需要外部干预或干预外部就能解决好自身稳定发展的问题,完全不必将对外转嫁矛盾、损人利己且积重难返的现代化老路作为救命稻草,更可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好建设性作用。

上一篇:【书香政协】浅谈政协干部学习的重要性
下一篇:【书香政协】加强“三个修养”,争做“三型”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