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书香政协】浅谈政协干部学习的重要性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7 浏览量:

 

浅谈政协干部学习的重要性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  颜胜兰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周活动,我将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第一、学习极具重要性。从时间的跨度上,可以看出政协有两件大事,总是跨年度的。第一件事就是政协全会,一般都会在头年的11月份开始启动,制订方案,反复修改,多次沟通,历经两个多月到第二年的元旦前会基本就定形,在元旦期间开始召开和实施。今年的两会,亦是如此。第二件事,就是学习周。一般都会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方案就已经出炉,经过两级党组讨论确认后,于新年后上班的第一天或第二天隆重发布,于是大家松散自由的心灵开始收紧。我的体会是:每年的元旦都会在会议中度过,每年的春节都会在学习中度过。这是政协独有的特色和传承。非常好!

从时间的长度上可以看出来。两会一般都是四五天,而学习周一般都是一周。从近些年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来看,除了委员培训,一般不过三天,政协再没有哪个会议能够跨越这么长的时间。学习极具重要性,这个重要性从程序上可以看出来。政协全会的召开有固定的基本的模板,报到、开幕式、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常委会议、主席团会议,等等,一个都不能少,时间再紧再短,都要按流程来,当然有时也有创新,比如今年的委员论坛。而我们的学习周,也是一样,虽然只是一个学习活动,但也有相对固定的程序,有集中,也有民主。刚开始有动员,最后有总结,中间进行了创新,让大家各自发挥。

第二、学习极具挑战性。两会年年开,想要按照程序推陈出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习周年年有,想要守正创新,也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我感觉政协两级党组也是费尽了心思,是对大家的关心,更是爱护,还是一种成长。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有时候,想想啊,真的是开一次,少一次啊。想想我今年快50岁的人了,职业生涯还剩不过上10年。一年一度的两会,算起来,也不过10余次,学习周不见断,我也不过能参加上10次。漫漫职业征途中,不会超过5千个日月,上十次的活动,应该珍惜。对于组织者和筹划者来说,学习的传统要保持,还要具有创新,是极具挑战性的。

第三、学习极具新鲜感。学习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一样的东西,一样的理论,一样的话题,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空间,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和角度,所以学习极具新鲜感。也就是论语里面说到的:学习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一个重复的东西和理论怎么会不亦乐乎呢,其实,是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人群,对同一个事物的解读产生的新鲜感,让人不亦乐乎!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书香政协】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