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夏润祥同志在纪念黄冈市政协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夏润祥 时间:2011-12-13 浏览量:

同志们、朋友们:

在黄冈市政协成立十五周年和本届政协即将换届之际,经请示市委同意,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回顾我市政协走过的风雨历程,总结政协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刚才,善桥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出了明确要求,还通报了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雪荣市长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政协工作,政府及部门为政协创造良好履职条件讲了很好的意见。龙福清主任到会表示了热情洋溢的祝贺。两位老主席、民主党派和委员代表在座谈发言中,畅谈感想,各抒已见,会议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协,向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政协事业的各级领导、各位同志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市政协历届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地方委员会,是在省政协的指导和中共黄冈市委的领导下,伴随着我市改革发展步伐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国家批准撤销黄冈地区组建黄冈市后,19961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委员会正式成立,从此揭开了黄冈市政协十五年光辉历史的序幕。历经2002年和2007年两次换届,市政协现已发展成为涵盖4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24个界别、435名政协委员的政治组织。自成立以来,在中共黄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黄冈市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从政协特点出发,发挥自身优势,自觉围绕我市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十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在围绕发展建言献策上作出了贡献。历届政协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如扶贫攻坚、个体私营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市区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快“三化”进程、大别山试验区建设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利用例会平台,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效果,据统计,已累计召开16次全委会、74次常委会和135次主席会,印发大会发言245篇,提交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建议案20多份,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汇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支持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进行科学论证,组织协商讨论,形成调研视察材料300余篇,先后就全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十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构建和谐黄冈作为履职第一目标,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迈出了步伐。历届政协始终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积极创造必要条件,支持开展各具特色的党派活动。充分发扬民主,鼓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认真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累计提出提案3241件,审查立案3117件,编发社情民意信息233期,被省以上采用97期,帮助反映群众的实际困难,多办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推动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尊敬和人民群众的拥护。

十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创新工作方式作为履职第一要求,在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上取得了成效。历届政协在支持委员认真履行职能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委员参与招商引资、推进创业工程、开展“双进”活动、兴办公益事业,拓宽了委员工作领域,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逐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主动参加党政机关工作的检查督办和行风评议、民主测评、各类听证会等活动,积极组织对部分市直单位的民主评议工作,先后推荐170多名委员担任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监督员,政协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通报,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参与度,切实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努力做好做实做新政协经常性工作,邀请县市政协领导和市民代表列席政协例会,建立健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的调研工作机制,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促使委员提案的全面落实,增强委员视察的多层性、计划性和实效性来提高巡视察看质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十五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推进“三化建设作为履职第一责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了形象。历届政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先后召开3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指导全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相关文件,着力规范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充分发挥政协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政协工作的发展,注重把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及时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不断完善政协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重视宣传和文史工作,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播用稿2500多篇,创办《黄冈政协》内刊、政协网站等宣传平台,出版《黄冈文史资料》14辑。积极建设“六型”机关,努力提高政协干部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树立了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

市政协自成立以来的生动实践,为我们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和发展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的根本要求,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我们一定要牢固确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核心作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的贯彻执行,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致力构建和谐社会。要把团结和民主统一起来,以坚强的团结保证民主进程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保证团结充满活力。人民政协工作只有充分发挥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最大包容性的独特优势,才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才能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护社会和谐工作,才能增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广泛团结。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唯有把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把协助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政协才能有所作为,政协工作才有持久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政协工作上新水平。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关键在于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富有成效。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人民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协的要求,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增强履职能力,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综合素质,推进政协工作跃上新台阶。

同志们、朋友们,忆往追昔,岁月峥嵘;翘首未来,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引领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市政协事业必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必将为实现黄冈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成立1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黄冈人民政协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