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成立1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刘雪荣 时间:2011-12-13 浏览量: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纪念市政协成立十五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老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

十五年来,市政协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发展、服务发展、融入发展作为自觉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真正展现了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普遍赞誉。

一是有力促进了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历届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围绕黄冈重大发展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大批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议。如源于一届市政协建议作出的“双万”扶贫攻坚行动的决策,为促进我市成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一面旗帜起到了积极作用;二届市政协提出“加快市区一体建设”的建议,为促进市区一体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提出的“推进全民创业”建议案,为推进我市全民创业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向上争取设立大别山试验区,使大别山试验区成为全省发展战略。与此同时,市政协定期组织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进行认真协商讨论,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和建议,帮助政府提高了决策水平。

二是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投身于实施“一区两带”发展战略、开展“大干项目年”和“大干项目提升年”活动、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高昂市区龙头经济、优化发展环境、帮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农村扶贫开发等重大活动,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协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建设下巴河大桥”、“建议黄冈师专专升本”、“将南湖三所中专联合组建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黄冈中学校园”、“发展打工经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建设黄冈长江大桥”、“建设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等方面的建议,已经成为或即将成为现实。部分政协委员以“委员创业创新工程”为平台,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创业创新活动,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三是有力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历届市政协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注重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民意畅通的优势,不断拓展公民有序参政议政的渠道;注重发挥专委会联系各界群众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界别活动;注重开展“履职为民在基层”实践、“和谐社区建设”调研,和“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视察等专题活动,共同致力于和谐黄冈、平安黄冈建设;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促进黄冈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注重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力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可以说,全市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市政协“信息源”、“智囊团”、“人才库”的独特优势、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协组织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的好传统和好作风;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水平的参政议政能力。

周总理曾说过:人大是权力机关,而人民政协是“协商的机关”,是一种“参谋机关”、 策划机关”、建议机关”。李瑞环同志也曾深刻地指出:政协有哪些优势?至少有这么几条:一是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信息量大,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三是包容性强,视界宽阔,能够比较客观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下通各界,上达中央,能够发挥民主渠道作用。未来五年是黄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试验的攻坚时期,也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四次党代会、四届人代会即将描绘未来五年黄冈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的实现离不开各级政协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市政协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黄冈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要围绕实施开创战略建言献策。以开放先导为方向、创新驱动为动力、“一区两带”为载体、试验跨越为路径的开创战略是黄冈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各方面人士组织起来,把各方面智慧集中起来,围绕“开创战略”的实施,围绕“三个跨越”、“三个崛起”、“三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围绕农业强市、教育强市、文化强市建设,围绕临港经济区、大别山旅游带、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和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围绕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工作创新等,提出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把宏观议大事与微观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建言立论与亲身实践结合起来,把民主监督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多献良策,多建实言,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改进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质量,增强合力促和谐,凝聚人心谋发展。

第二,要围绕和谐稳定凝心聚力。各级政协组织要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多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多看看老百姓的“身边事”,多算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到顺应民心、符合民意、关注民生,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要围绕发挥优势大胆创新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加强政情交流、明察暗访、专项视察调研,建立完善政情通报、委员约谈等制度,认真总结履行职能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政协工作的运行机制,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和联系各族各界群众的模范。

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便利,切实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积极支持政协通过专题协商会、行风评议会等形式,发挥政协“智囊团”和“信息源”作用。要重视政协信息和社情民意反映工作,重视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努力提高政协和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和民主评议,欢迎政协委员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提出批评和建议。要健全和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对口联系制度,积极支持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考察和座谈活动,不断拓宽广大委员知情议政的渠道。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解决率和采纳率。要积极创造条件,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生活,努力营造群策群力促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黄良章同志在市政协民主评议测评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夏润祥同志在纪念黄冈市政协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