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黄良章同志在市政协民主评议测评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黄良章 时间:2011-09-28 浏览量:

同志们:

市政协“优化服务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主评议活动的各项主要内容,到今天为止,已基本进行完毕。这次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市银监局四家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四个评议小组和黄冈调查队的民主评议调研评价报告。几位政协常委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四个市直被评议单位的迎评工作、部门工作和支持政协工作的情况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刚才,大家还进行了民主测评,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这次政协民主评议活动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蔡德坤同志和市人大副主任张永斌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市政府秘书长童德昭同志宣读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静平同志的书面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市纪委、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直工委的负责人也都参加了会议,共商民主评议工作。整个会议内容丰富,安排有序,各位常委发言踊跃,很有见地,达到了总结回顾民主评议活动情况,积累和借鉴经验,促进民主监督工作的预期目的。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最后夏主席还要作重要讲话。

一、这次民主评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整个评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各民主评议小组认真负责的工作和各被评议单位积极配合下,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圆满完成了会前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评议活动准备工作充分。市政协按照市委批转的《201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以“优化服务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成立了民主评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经主席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四家市直被评议单位,并分别成立了四个由副主席带队、专委会牵头的评议工作小组,还开展了前期学习培训,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评议活动的指导思想、评议形式、评议内容和评议原则,制定了市政协《民主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共识。四家被评议单位对民主评议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积极配合,主动与评议工作小组对接,主要领导切实做到了亲自抓、负总责,以亲力亲为的实际行动确保评议活动迅速启动。各被评议单位都相应成立了评议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活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迎接政协民主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在本系统层层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了迎评工作程序和相关目标要求。6月15日,市政协召开了民主评议动员大会,全方位、多层次启动和推进评议活动,为评议活动的健康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评议活动方法步骤到位。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在评议活动的各个阶段都及时召开工作督办会,各评议工作小组与被评议单位实行“一对一”对口联系,引导各被评议单位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自查整改方案,切实做到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在各被评议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各民主评议小组和黄冈调查队在深入了解各单位迎评工作、部门工作和自查整改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民主评议调研评价报告提交本次市政协常委会。如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共计召开座谈会20多次,发放征求意见函400多份,还设立了网上信箱,征集各种意见和建议70余条,在全系统认真开展“十一五”总结活动,重点查找工作不足和存在的问题,着力细化整改方案,实现责任到人,任务到天,并公开作出整改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市发改委、市银监局则与评议工作小组保持经常性联系,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主动与评议小组和调查队开展调研座谈和视察活动,全面介绍相关的政策法规,并严格按照市政协民主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完善配合开展调研活动的工作方案,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评议工作小组和黄冈调查队的调研工作全面、客观、准确、深入。

三是有效促进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这次民主评议始终坚持民主公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各被评议单位以政协民主评议为契机,发扬敢于碰硬、善于克难的精神,抓住自查整改过程中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热点问题,研究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市发改委针对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参谋智囊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经济布局调整态势和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结合具体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重点研究如何推进“一区两带”战略、启动城东新区开发工作、推进大别山试验区建设,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市水利局针对河道采砂亟待规范的问题,在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行为严打高压,加大汛期河道和水库禁采及集中整治工作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构建“政府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全市长江及中小河流安全度汛。市教育局针对暑期违规办学补课的问题,迅速下发通知,严格规范相关办学行为,还组成工作专班,对暑期补课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个别违规人员,维护了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市银监局针对我市农信社不良贷款占比高的问题,通过不良资产土地置换,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溢价募股等举措,实现了农信社经营状况好转,为筹建农商行奠定了基础。正是由于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各被评议单位自查自纠,改进工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社会反响比较好。

四是形成民主评议活动浓厚氛围。市政协民主评议领导小组运用民主评议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变民主评议的过程为宣传政府部门工作的过程,为宣传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扩大政协影响的过程。各新闻媒体对这次民主评议工作积极配合,分阶段做了比较详细的宣传报道,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协民主评议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过程,增加了民主评议的透明度。各被评议单位注重发现和总结迎评工作、部门工作和自查整改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及时利用报刊、网站、工作简报等载体,加大评议活动宣传力度,扩大评议工作社会影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浓厚的民主评议氛围。据统计,此次民主评议活动共印发了工作简报50多期,媒体用稿20余篇,指导和推动政协民主评议工作向纵深开展。

五是有效增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这次对四个市直单位的民主评议活动,包括市政协全体常委在内的100余名政协委员直接参与,这也是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的一次机会。在思想认识上,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协民主监督的理解,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在实践经验上,委员们积极参与,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履行职责的关系,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个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民主评议活动主体作用。在实际成效上,委员们积极联系各界别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坚持客观公正地向组织反映评议情况,为被评议单位改进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整个评议过程中,不仅促进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也锻炼提高了委员素质,开阔了委员视野,使委员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更加了解,做到了“知情问政”,委员们从中受到一次深刻教育,也获得不少启发,特别是学会了如何实行民主监督,怎样把握民主评议的原则、程序、方法等,使这次民主活动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

这次民主评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冷静观察,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有的工作环节衔接不够紧凑、有些群众关注的问题触及得还不够深、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等等。我们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这次民主评议活动带给我们的启示

这次民主评议活动既是政协组织民主监督内容的具体化,也是对民主监督形式的一个探索,其产生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对于做好年内届末的工作,为下一届政协打下坚实基础,都具有一定的启示。

一是民主评议活动拓宽了民主监督的渠道,对创新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个有益的尝试。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项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民主监督方式有多种,民主评议具有较高的组织层次、较强的针对性,能够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与以往历次政协活动相比,我们这次民主评议是本届政协部署安排最周密、社会各界最关注、自查整改最有力的民主监督活动,贯彻落实了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强化民主监督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尝试了对多个工作对象的监督评议,充分发挥了政协职能作用,丰富了政协民主监督实践。

二是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效率提高和作风转变,优化我市服务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服务环境欠佳是制约我市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问题。这次民主评议将依法行政、强化效能,民主执政、优化服务,廉洁从政、实化承诺作为主要内容,通过督促被评议单位针对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不仅促进被评议单位的各项工作,同时带动了其他政府机关和重点行业部门的队伍建设、作风转变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必将优化我市服务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民主评议活动增进了被评议单位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对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和谐提供了社会基础。当前,由于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多、交流不够、沟通不畅,造成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有些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不信任。我们这次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座谈、走访、问卷和落实反馈等形式,在被评议单位和社会群众之间建立了一个民意表达、信息交流、理解沟通的渠道,推动了社会群众与被评议单位的平等交流,缩小了被评议单位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促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和认同。通过参与民主评议和直接发表意见,群众的不满情绪得到了缓解释放,各种负面印象也逐步转变,社会满意度也逐步提高,将会为各被评议单位今后的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

同志们,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虽然即将结束,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民主评议活动,能够为全市优化服务环境发挥一定的促进作用,也真诚地祝愿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教育局、市银监局的工作不断发展进步。最后,我也要向给予这次民主评议活动大力支持的市纪委、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市委工委、黄冈调查队和全市各新闻单位,以及对这次民主评议活动给予高度关注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上一篇:省政协副主席涂勇同志在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督办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刘雪荣同志在市政协成立1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