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涂勇同志在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督办检查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政协研究室 时间:2011-08-22 浏览量:

编者按:省政协副主席涂勇同志受省委委托,带领督查组来我市就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检查督办,在与黄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及有关方面人士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我市政协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根据市政协主席夏润祥同志的批示精神,现将涂主席讲话予以印发,望认真学习贯彻。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为了进一步促进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受省委委托,我和省政协副秘书长江德寿、省财政厅副厅长何大春、省编办副主任徐巨卿以及省政协办公厅的同志组成的第四督查组,来到黄冈市检查督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就如何将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一问题与大家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督查报告,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完善决策部署的参考依据。刚才,善桥同志和雪荣同志都作了很好的发言,静平同志昨天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非常清晰的汇报,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决定》的做法和成效;在昨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代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后深受启发和教育。综合起来,有几个特点:

1、黄冈市委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决定》坚决有力。做到了“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宣传造势到位、贯彻措施到位,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和阶段性的重要成果。高规格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的市委《实施意见》突出了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含金量很高,确保了省委《决定》的贯彻落实,很多地方有创新和探索。如市委对政协工作的“三个更加”,政治协商做到“三在前三在先”,与政协做到“五个共担”等等。

2、黄冈发展变化十分喜人。今年前七个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9.5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8%,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黄冈市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建设,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在推进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

3、黄冈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委书记带头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定期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着力营造良好的政协工作环境,切实做到“四个充分发挥”,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各界中的重要作用,这些作法可圈可点。

4、黄冈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以落实经费、落实人员编制、落实政治待遇等“三个落实”为重点,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政协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的力度,并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与政协至少有“三个离不开”,即正确决策离不开政协的议政建言,重大部署离不开政协的大力支持,重点项目推进离不开政协的共同参与,这在全省都做得很好。

5、黄冈市政协认真履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主动有为,在谋事干事上有为有位。切实做到“党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想什么,政协关注什么”。市政协一班人做得很好,有一种“不胜不休”的精神,特别是推进政协委员创业工程令人感动。

6、黄冈市政治环境很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普遍心情舒畅,敢于建言献策,形成了团结和谐、宽松有序的政治环境,使黄冈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成长的院落、成功的摇篮。

7、黄冈市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各级政协组织都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共谋经济社会发展的劲头很足,要为黄冈跨越式发展再作贡献。

大家在座谈中提出的意见也很客观、很实在。如黄冈作为人口大市,却没有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黄冈的省政协委员比例也很低,应增加名额;加大民营经济界委员比例;加强新进委员的培训学习;在换届过程中提前介入委员“入口关”,等等。我们将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带到省政协,尽可能为黄冈办点实事。

最后,我代表督查组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重要作用的认识。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的本质和内涵,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三件大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推进湖北及黄冈跨越式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对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四多”要求,即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多做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工作多做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多做强基固本的工作,各级政协参政要参出新思路,议政要议出新水平,监督要抓到关键处,多想大事,多谋大计。

三、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一是按照省政协主席杨松同志提出的“五个新观念”,即牢固树立紧扣中心观念,为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作出贡献;牢固树立谋事干事观念,为跨越式发展争取更多更好的政策支持、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牢固树立委员责任观念,引导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系统联动观念,加强各级政协组织的协作互动;牢固树立改革探索观念,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二是充分发挥“五个作用”,即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政协界别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政协机关的参谋服务作用。三是创建“四型机关”,即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谐型机关。

四、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希望黄冈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协工作氛围,切实做到在方向上定好位,在政治上交任务,在工作上多支持,在待遇上多照顾,在干部使用上多倾斜,不断开创黄冈政协工作新局面。

上一篇:在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黄冈市中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黄良章同志在市政协民主评议测评总结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