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1月20日在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2-28 浏览量:

吴佑元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中共黄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及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下,政协提案工作以提高质量为导向,以民主协商为主要方式,以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服务质量,促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共提交提案373件,经审查立案330件(其中,市政协1次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监督式协商、5次双月协商的成果均转化为集体提案),分送77个单位办理。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313件,列入办理计划的13件,留作参考的4件,分别占立案总数的94.8%3.9%1.3%。提案者对提案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5%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区域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民营经济发展、精准脱贫、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建言献策的提案103件。其中,市民盟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现场督办,使全市精准脱贫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市政协经济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黄冈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经过认真研究,市政府出台了《黄冈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并成功地召开了大别山黄冈大健康产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江冠华委员提出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建议”,列为市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协商专题,协商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市县两级融资担保机构出台了服务黄冈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政策。易大安等委员提出的“加快黄团浠区域协同发展的建议”,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推动了黄团浠区域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及交通一体化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有关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提案,助推了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

在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行政效能、司法调解和监督、人才建设等主题资政建言的提案15件。其中,陈保兴等委员提出的“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助推了“一门办理、一次办好、一网覆盖”的落实。涂军等委员提出的“加快我市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助推了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社区)的实施意见》。刘刚委员提出的“加大对污染环境问题监督力度的建议”,推动了《关于加强全市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席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针对张利民等委员提出的“在全市法院构建诉调对接机制的建议”,司法部门开展律师调解,成立第三方调解组织,推进了民事商事速裁,较好地完善了诉调对接机制。“关于发挥黄冈高校优势,培养基层‘全科乡村人才’的建议”,被有关部门充分采纳。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强市、教育均衡、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的提案57件。其中,吕学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建议”,全市教育系统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无党派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黄州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建议”,教育部门拟订了《黄冈市20182030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孟志丹等委员提出的“加强校企合作,促推高职院校服务经济建设的建议”,加快了黄冈职业教育集团的工作进程。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书香黄冈等建议,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衣食住行、医疗养老、创业就业等民生问题献计献策的提案134件。其中,杨丛发委员提出的“加速打通黄冈城区断头路的建议”,住建部门积极作为,2018年计划打通7条断头路,已完工2条,5条正在加快推进中。市民建提出的“关于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市政府专题研究,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物业管理市场秩序得到较大改善。宋鸿飞委员连续2年提出的“拆除壕沟路商业步行街活动板房的建议”,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全部拆除了临时商铺,解决了消防隐患,方便了市民出行。张静委员提出的“把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纳入慢性特殊门诊病种的建议”,人社部门因事制宜,积极努力,使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将阿尔兹海默症纳入医保范围的市州。“关于撤销南湖收费站的建议”,是委员们持续多年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已于20181228撤除了南湖收费站,敞开了古城黄州东南方向的大门。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等问题汇聚众智的提案21件。其中,何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推进了相关部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易军委员提出的“关于农村用水污染治理的建议”,助推了全市106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的进程。“关于加强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的建议”,是市政协“双月”协商转化的成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巴河生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编制巴河生态综合治理规划、巴河流域水质提升、制定生态保护负面清单等12项具体任务。关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强采挖黄沙治理等提案,有关职能部门已经落实到相关工作计划之中。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提案办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大力度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市委督查室印发《黄冈市市级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办法》,实现了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明确目标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对做好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工作作出“请各位领导同志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解决具体问题,高质量办好提案”的专门批示,强调提高提案办理质效关键要做到真办、实办、快办的“三办”要求,有力地推动并提升了提案办理的进展和质效。三是以上率下做垂范。市委主要领导对所领办的提案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并提出了明确任务和限时办结的要求,起到了表率作用。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两年领衔督办大健康产业相关提案,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示范引领下,2018年市级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范围扩大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黄冈高新区、黄冈师范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全市有27位市级领导领衔督办29件政协重点提案,县市区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督办政协提案187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主动对接抓服务。市政协党组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主席会议多次听取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有关工作情况,并明确全体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主动进行一对一地对接,做好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

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市政协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及各专门委员会履职的积极性,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不断加大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省市委的工作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等等,开展案前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情况精准、问题精准、建议精准。一年来,委员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达680多人次。二是大兴公开选题之法。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上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征集参考选题,共征集线索和选题148条,为提案者撰写提案提供参考。三是大兴集思广益之智。组织召开集体提案和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广泛听取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等方面的意见,商定重点提案选题。市政协领导专题走访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重点集体提案选题进行再协商,提供咨询服务、知情引导。一年来,集体提案数量比上年增加了48%,在74件集体提案中,有17件作为市级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四是大兴立案审查之规。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于精”的原则,根据《提案审查立案暂行办法》,严格立案标准,按照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小组复审、全委会终审的“三审制”,确保了立案质量。

提案协商积极主动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一是加强分办协商。为了保证提案分办合理、交办对口,特邀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全程参与提案审查过程,从源头上把好提案分办关,在较大程度上避免了提案“回娘家”的现象。二是加强交办协商。通过市政协提案信息平台对提案进行预交办,充分征求各承办单位意见。积极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协调沟通,首次将党委、政府部门承办的政协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初步形成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方共同交办机制。三是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召开提案办前协商会,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达成共识,促进办理;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集中在8月份对重点提案、集体提案、承办大户和多年积案强化督办协商;利用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和界别广泛协商等平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一年来,共召开各类提案办理协商会22次,提升了提案办理质效。

提案“双评”工作不断改进。“提案承办单位评提案质量优劣,提案者评提案办得好坏”的“双向”评议已成为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特色。根据市委的要求,进一步改进了提案“双评”工作。一是完善评议标准。在评议承办单位时,更加突出提案办理协商,加大办前、办中、办后协商评分权重。二是扩大民主评议范围。向77家承办单位印发“双评”活动通知,分别以手机短信通知184位提案者和以书面形式通知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委会推荐先进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委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引导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广泛参与,推荐“双评”候选名单。三是规范评议方式。评议优秀提案经过单位初评、提案委预选、民主评议会、主席会议协商、书面反馈等五个步骤。评议先进承办单位经过单位自评、提案者推荐、提案委初评、评议小组评议、民主评议会评议、主席会议协商、评议结果反馈等七个环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为减轻承办单位负担,除查看必要的资料外,重点调研12个提案办理现场,走访和电话随机回访提案者,听取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四是扩大评议成果运用。通过“双评”,从所有立案的提案和承办单位中评出15件优秀提案、15名先进承办单位。“双评”结果报市委、市政府,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的依据之一,作为考评委员履职的依据之一,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在提案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主要问题:少数提案调研不够充分,建议不够具体,提案质量还有待提高;个别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办理答复的现象;“被满意”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提案工作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提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讲求质量而不追求数量。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创新提案征集方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向提案者推荐选题。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专业优势,加大集体提案、重点提案策划力度,引导提案者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一批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合拍、与自身优势合拍的精品集体提案。转化履职成果,将专题调研、协商会议、大会发言、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规范性文件,为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遵循。完善立案机制。细化审查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坚持质量第一,加大并案力度,力求有共识、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完善评议机制。继续开展提案“双评”活动,进一步完善评议方案,改进评议办法,规范评议程序,新增“先进承办个人”,扩大成果运用,发挥激励的导向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协商力度。构建承办单位、提案者、党政督查机构、政协组织四方沟通协商平台,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丰富协商形式,实行重点提案重点协商、重要提案联合协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普通提案面对面协商、跨年提案跟踪协商、同类提案合并协商、办理大户集体协商等。加强提案督办协商,坚持市级领导领衔督办、主席会议协商、专委会协商、界别协商、委员参与协商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效果。

(四)进一步优化服务工作。加强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加强提案审查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提案审查工作履职能力。推广智慧政协提案信息系统,拓宽网上沟通、协商渠道,提高协商效率。充分发挥提案工作专门机构组织统筹协调服务作用,加强与政协机关、各专门委员会互联、互通、互动,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继续做好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调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赋予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黄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黄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冈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洪再林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