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四十年前的自信

信息来源: 作者:卢建平 时间:2017-08-16 浏览量:

   今年是恢复全国高考制度40周年,回首当年,犹如昨天。

  1977年10月21日,我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获悉恢复全国高考的消息。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们回乡知青喜出望外,奔走相告,感觉到尊重知识与人才的春天已经到来!

  1972年2月高中毕业后,我进了大队民办小学担任民办教师。在当民办教师的6年中,深感自己知识不足,拼命自学。有时为了借阅一本《唐诗三百首》要翻山越岭走几公里路,为借读《红楼梦》等名著,不知向人家说了多少好话。没有书看,就通读老版《新华字典》。6年中,一本破字典已读了三遍。无论酷暑寒冬,我都坚持读书,业余时间还会写一些通讯报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不仅在连续几年暑假的全区教师集训中负责培训其他教师,还被多家媒体评为“模范业余通讯员”,并有幸参加了1977年7月在黄州召开的“黄冈县文教群英会”。

  机遇从来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我暗暗庆幸:多读点书终归有用了!心中充满了自信。73岁的祖母将自己养的唯一一只老母鸡宰了,用土罐煨好,星期天用篮子提着,拄着拐棍,迈着三寸小脚,送到我教书的学校,守着要我一口气吃完,并一字一顿地说:“好好看书,一定考上!”

  1977年11月24日我领到了高考准考证,同时,远在昆明陆军学院工作的姑父和在安徽皖南医学院工作的伯父也分别给我寄来了学习资料,鼓励我认真复习备考。

  从获悉恢复高考的消息到正式考试仅45天时间,当时我刚刚接任黄冈县贾庙小学校长,除去学校的工作外,业余时间还要负责贾庙公社的通讯报道,有时星期天还要参加各种会议,时间显得异常紧张。为了做到工作、复习两不误,我详细排列了时间表,分秒必争,除去工作,剩下的时间都在做题。不到30天,做题稿纸足有一尺多高,而自己的体重下降了七八公斤。

  12月6日,考试正式进行。由于考试内容都在复习范围内,我信心十足。除数学外,其它科目考试都感觉良好。高考考完后,我足足睡了一天,感觉如释重负。

  考试分数一律保密,各位考生只是凭感觉填报志愿。由于不知自己的考试分数,预先填报的第一、二志愿未能如愿。幸好填了一句“听从国家统一分配”,终于被录取。1978年3月8日,我终于接到了华中师范学院黄冈分院中文系(即今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是贾庙高中72至75届的毕业生中唯一一名恢复高考后录取的考生(推荐上大学的除外)。我捧着录取通知书,第一个告诉了祖母,她老人家紧紧拉着我的双手,颤抖着,高兴得流泪了。

  1978年3月18日,我如期报到入学。1977年,全国参加高考570万人,录取27万人,录取率仅5%。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大学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除听课外,绝大部分时间泡在学校图书馆。我成绩优异,多次荣获学校“三好学生”等称号。毕业后被分配在黄冈县委会。我努力工作,先后担任县委机要员、蕲春县政协副主席兼县委统战部部长等职,还获得黄州科技经济开发区“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直至在黄冈市林业局退休。工作之余,我仍坚持自学,获得了本科和研究生文凭。

  40年前,我怀着自信,走出了大山,走进了知识的海洋、广博的世界,走入了多彩的人生!40年后春天,我重回故里,踏青远眺,思绪万千,一首《行香子》脱口而出:

  归梓舟轻,闻笛莺惊。绕山道、库水波平。云随风静,雨过天晴。悦茶花艳,梨花俊,菜花馨。

  蜂忙蝶舞,人竞时争。四十年、别里居城。考而登榜,试亦加缨。望泉山绵,崎山峻,远山清。

  是啊,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为我提供了开拓奋进的平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作者单位:黄冈市诗词学会)

  卢建平

上一篇:我的高考
下一篇:四十年前我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