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我的高考

难忘高考

信息来源: 作者:晏晴 时间:2017-09-05 浏览量:

   人生有很多重要的关口,命中注定人生的走向。高考无疑是我人生至关重要的一个关口。

  25年前,九十年代,正是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时代,考上大学几乎是农村孩子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那时,改革开放不久,打工经济才开始,农村青年困在一方土地上,除了种地、放牛,几乎还没有今天走南闯北创业的广大天地。高考是最热门的话题,方圆百里,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办了几桌酒,是激励农村日子向前追赶的太阳!

  在我所读的三里畈普通高中,经常听到某某某执著高考,已复读许多年了,最多的有八年、九年之说,更有一位我们乡的一位年纪较大,听说家庭和智力也不算好的高个子女生,已复读了五年。因为年少不懂事,我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平日心思并没有在学习上,三年高中眨眼而过,懵懵懂懂地上了考场,考了个不知所措、毫无感觉的三百九十多分。

  三中考三百多分的太多了,几乎没有什么具体沉痛。从小要求我们好好学习的爸爸长期生活在农村,那时几乎也认为女孩子不需要读太多书,并没有过多责备我高考失利。暑假开学前,我姨奶家的表哥来我家玩,他有个从小铁杆同学就是同湾的庆中叔,表哥是一中学生会主席,他和庆中叔听说我高考没考好,就来我家做爸爸的工作,说考上大学怎么好怎么好,劝说爸爸把我送到一中复读。一席话说得爸爸有些心动。他于是去县城找了舅舅,舅舅托朋友找到一中校长,让我转学一中复读。由于去得迟,秋季已开学,一中复读班人满为患,我被分到后来影响我许多的高三(6)班。

  在一中,我重新认识了一个新群体,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自强不息……许多的在书上读到的励志成才的事例和场面,深深被我切身感受到了,“三更灯火五更鸡”、“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破釜沉舟,卧薪尝胆;”等等,原来都是确实存在的。在一中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染下,我重新认识了一个词 — 努力学习,向前追赶!

  只是,高考盛行至此,已不是一个简单懵懂的词儿,以我单纯封闭、听力迟钝的环境和理解,基础差的我还是比别人慢了一步,在一中,虽然上学期期末我也考到了班级第八名,这一年的高考我也考了四百多分,但与理想中的目标还是差远了。

  但是,经历了一中的高考之后,整个人心态变了。那么多同学考上了大学,自己的目光也变得挑剔起来。听说当时自己的成绩可以上电大,但我和爸爸都没有这个想法。回到偏僻的乡下,一时半刻又到不了县城,人一懒就这样拖过去了。快到秋季开学时,决定又复读一年。这次终于在复读班了,而且是108将的高三文科复读班,面对慢条斯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班主任,心里却是提不起激情来。青春期的逆反心理占了上风,时光不紧不慢一晃而过,只记得陌生环境里缺少朋友的我,每天与爱好文学会写作的同桌絮絮叨叨,沉浸在少年不谙世事里。那年的高考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连高考作文题都说不清。

  但爸爸不干了,这个暑假他有些生气,说了一些对我很失望的话。从小几乎没有挨过别人批评的我,也感觉到爸爸批评的严厉。而且,我们还听说邻村那个几乎复读了八年的剃头匠的小儿子也考上了大学,听说我初中一同学也在三中复读。没办法,漫长的暑假沉寂过后,我最终选择再次去三中。历次磨励已使我坚强,这次是我自己要去不要复读费的三中。是开学后一个月我才到校的,在校门口正遇着教我历史,如今已病故的方凡老师,他说怎么这个时候才来!很快就迎来第一次月考,整个暑期没打开书本的我却考得不错,在班上名列前茅。

  几乎一开始的平静心态,决定了这一年的成功。我再没有受周围任何人的影响,像上一届三中文科复读班唯一考上本科的女生一样,我一个人坐在教室左侧第一排,一心一意地学习,不慌不忙地按步就班,认真地做好每一次复习,达到每一次的学习要求。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先到学校附近公路上跑步,跑到固定终点返回,然后埋头学习到深夜。脑子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心无旁鹜,有条不紊。在这样精神亢奋,没时间生病感冒的状态下,成绩稳步上升,到下学期我最不会最不爱的数学也考到一百多分,成绩由第二名跃为第一名。从来一贯表扬第一名的班主任,转过来天天表扬我了。我依然不骄不躁,直到最后上考场时,都是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地考完。

  那个时候高考有“黑色的七月”之说。尽管考时很镇静从容,但等待分数和录取结果却是个漫长的过程。这个时候焦虑才开始出现了。考完后回到家里,很长时间里,我还有时不时夜里做梦在复习功课,在考试。日后看了专家们的文章,才知那是一个人大脑习惯性的神经反射。我果然考了那一届全校文科的第一名,唯一的本科。老师和同学们奔走相告,喜不自禁。我却是很平静,像今日的我一样,历经大风大浪,总是那么平静如常。迟开的花儿渗透当初的血和泪。每每从高中回家,下了班车,徒步攀登回家的山路,总是累得站在山腰上喘气 — 什么时候可以走出大山,让人生的路可以便利一点啊!攀登的过程那么艰难,最后的惊喜却是云淡风轻的。本来考上本科,可以上华师大,可是考虑到家里经济困难,和我个人情况,家里也不想我多读,报志愿时就只随便填了一个黄冈师专。

  在家里放了一个暑假的牛,用高考备考的方式每天把《古文观止》里的一篇古文读得快背熟为止。一本上册快背完时,凉风起,秋天来了,黄冈师专的录取通知书姗姗到来。

  命运就是这样不声不响倔强地改写着,一纸文凭带我走出农门。听说,那个很呆很笨的高个女生在我考取后接着也考了一两年,终于也考上了大学。这些年在街上碰到她,当年老气模秋的她,看起来生活也不错,虽然没有孩子,但有了家,在县城买了新房,人也不显老。

  最近总是读到一句话,“你读过的书,行过的路,都深深藏在你的气质和人生里。”青春每一步行走充满迷惘和未知,也许忘了当初的困惑徘徊,痛苦不堪,但攀上高山,每一步都是登高望远,沿途风景妙曼多姿。感谢高考,让我终于扼住命运的咽喉,有一份相对安稳、力所能及的工作。感谢高考,让我历练人生,懂得拼搏奋进才会取得成绩。也懂得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自己有理想有志向,才能不达目标不罢休!

  二十五年过去了,我的孩子也到了高考时。看着她们在求学路上一帆风顺的奋发向前,每每不由心生感慨!如今的条件相对要好许多了,现在的孩子真幸福!那么难的数理化生,我当时视为天书,他们却乐在其中。看着他们纯真的脸,读着他们缺少生活素材的作文,仿佛当年不谙世事的我。但幸喜的是她们的成绩比我高出好多,大约能如愿考个本科,比我少走一些弯路了!这叫我不由感慨一个人成长的路上,高考,真的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缩影,也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点。

上一篇:我的高考
下一篇:我的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