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为武穴新型城镇化点赞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万亚平 时间:2014-05-04 浏览量:

市政协调研组到武穴调研学习城镇化建设,我们乘坐的中巴车徐徐行驶在杨柳依依、繁花吐蕊的柏油大道上,丹阳高照,春雨濯洗后的山野田畴,清新明丽。梅川的文体中心宏伟,市区的迎宾大道壮观,大法寺的市政管理有序、宋河的生态家园清秀、龙坪的诗词碑林高雅、大金的商贸物流园区别致。全武穴一片人勤春早,兴业沐民的繁忙景象。一行人越看越振奋,越看越有味,越看越想看,情不自禁感叹武穴城镇化建设――爽!

    看到了武穴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武穴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每个人都是“城镇化武穴梦”的参与者、书写者。他们担大任、立大志、创大业,以奋斗之钥匙,开梦想之大门。他们站在城镇化建设工作的理论前沿,与机遇牵手、与挑战同行、与时间赛跑,不断探索研究城镇化工作规律;他们站在城镇化建设的实践前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从一干起,从我干起,从现在干起,打基础、管长远;他们改变观念提升精神区位,以城镇化托举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实现思想、作风、措施华丽转身;他们高举改革创新的大旗,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人民主力,有一股干劲、闯劲、心劲,有苦不叫苦,有难不怕难,协力土成金、同心山成玉。

    看到了武穴城镇化的科学规划。武穴建港不过百年、武穴成为县治不过60年,武穴建市不到30年,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考中,武穴人交的第一份答卷是规划定位;全域武穴、城乡一体、现代港城。建、管、美、养一体化,构建主城区、西部工业区、中部工业区、东部滨江区、北部生态区、余川、四望特色镇,一百个新型农村社区的四级城镇规划体系,1246平方公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山川形胜、历史传统、社会文化、民风民俗尽在规划之中,在全省县市区中第一个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田园组团”和“建筑组团”交替使用,交相辉映,城镇建在乡村,乡村围绕城镇,农民“下山进城”,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现了武穴“江――山――湖――港”城特色,贯穿了不挖山、不填湖、慎砍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规划理念,结合实际、起承转合,犹如长卷荡入心中,不亏不溢,很是舒服。

    看到了武穴城镇化的建设场景。规划变成现实的路径是实干,武穴人在没有硝烟的城镇化建设的鏖战中知道实干起步,干中求助。昔日破旧的老城区正在开发改造成城市综合体,曾经寂静的江边,已经成为车水马龙的闹市中心;不毛之地的荒山秃岭,已经拉开新型工业园区的框架;鸟不生蛋的砂石峪上,建成了一批生态农庄。一条条道路,一座座高楼,一个个园区记载着武穴人拼搏的历史。武穴人敢想、敢说、敢干,历尽艰辛不言苦、锐意创新不守旧。全市上下一盘棋,一股劲,一口腔。采取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工业带动、能人回归等措施,多管齐下掀起了城镇化建设的热潮。“白加黑”、“五加二”、风梳头、汗洗脸,踏着朝露,披着晚霞,寒冬酷暑,风雨无阻,一往无前,场景很是壮观。

    看到了武穴城镇化建设的产业支撑。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是城镇化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产业支撑城镇化尤为重要。农民怎样变成市民,稳得住,住得下,富得快?武穴广辟多条渠道,产业聚底气,园区聚人气,服务聚名气,经营聚财气。医药化工、新型建材、机械船舶制造、食品加工、轻纺服装加工五大工业,武穴人可以一展身手;北部山药和林果茶特经济带、中部粮食油料经济带、滨湖水产水禽经济带、沿江麦棉、意杨、蔬菜经济带四条经济带,武穴人可以带中寻胜;绿色食品大米、油料、山药、果品、茶叶、水产、畜禽、蔬菜八大示范区,武穴人可以大展宏图;绿色大米、双低优质油茶、高品质棉花、山药、畜禽产品及名优水产六大商品基地,武穴人可以快乐择业;这些产业活跃经济,支撑建设,加快发展。武穴人乐业安居,宜居宜业、人气旺盛,好一幅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的壮丽画卷。

    看到了武穴城镇化建设的管理机制。城市如诗,奏响了每一天变化的优美旋律;建设如歌,城镇化管理机制托起武穴尽情歌唱。城镇化建设认识是开关,规划是前提,建设是基础,产业是支撑,管理是关键。武穴人用创新开路,靠改革发力,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制,形成了排山倒海、齐抓共管的态势,凝聚了共同的意志,集聚了共同的智慧,汇聚了共同的正能量,正所谓锐不可挡。

    看到了武穴城镇化发展的美好明天。武穴历史悠久、山灵水秀、人文厚重。昨天的武穴在工业、农业生产上全国有名气、全省有地位、黄冈有口碑,今天的武穴借十八大的东风,在城镇化建设上全面发力,在黄冈呈领跑态势。当然他们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一路平安,武穴人遇到了城镇化建设中的土地、资金、户籍、保障、就业等诸多问题和困难,他们没有被问题问住,没有被困难难倒,他们深知困难客观存在、问题难以避免,大干小难、小干大难、真干假难、假干真难、不干更难;他们深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创新、克难奋进。他们懂得城镇化建设刚刚起步,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只要有信心,办法总比困难多。城镇化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工作艰辛、前景光明,要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武穴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武穴来,收获特别多。当我们穿梭于这座城市的街街巷巷,感受着碧水、蓝天和新型城镇化带给我们的快乐与舒心时,你会蓦然发现武穴市城镇化建设的嘹亮歌声响彻云霄,武穴城镇化建设的壮丽画卷美不胜收。

    大美武穴!明天更好!

上一篇:建言献策图发展 真情为民谋福祉
下一篇: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