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情系山乡播春晖

信息来源:黄冈政协网 www.hgzx.gov.cn 作者:张保良 冯 俊 时间:2010-07-26 浏览量:

    白净的圆脸蛋,修长的身材,温和的话语,蓄平头发,秀眉如黛……如果不是十分熟悉的人,人们很难相信眼前这位而立之年的男士居然是一名阔绰的民营企业老板;更难相信,他是一位栽了跟头后,从一贫如洗中艰难地拼搏、情系山乡谱写大爱人生的青年企业家。他就是英山县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段亚军。
                  初趟商海尝艰辛
    2002年,改革开放春风激荡,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小康生活逐渐变成现实。然而,在中南财大策划专业毕业的段亚军,却没有去江浙闯天下,也没有留武汉谋职业,毅然决然地回到英山,想在家乡开辟一片天地,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来了。英山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金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开业,要招收一批敢闯市场的业务人员,段亚军报名应试,以成绩优异而被录用,被派驻车城十堰市任“金地药业”驻十堰市营销总代表。
    尽管他学的是策划专业,与医药营销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但是,段亚军有雄心,决定到十堰市医药营销市场中去搏一搏。他到银行贷款1.7万元,作周转金,只身奔赴十堰市,开始了药品营销生涯。
    初涉药品营销业务的段亚军按吉林制药总厂的规定,邮去几万元的保证金后,该厂一次就向十堰市的药品营销总代表段亚军发了40多万元的中成药“参芪片”。段亚军接货后,心中十分高兴,认为“金地药业”的吉林总厂做事地道,对下属企业放权放心。可是,段亚军在销售“参芪片”的过程中发现,这种药片在十堰市及其周边地区销量不大,而且保质期只有18个月,过了保质期后未销售完的药品,药监部门是要强行封存并销毁的。他接收的这批“参芪片”在销到保质期满的时候,40余万元的药片只销售了五分之三,五分之二的药片已过期作废,不能销售了。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做事太毛糙了,不到两年时间,不但未赚到钱,反而赔本15万余元。
    这时的段亚军一贫如洗、债台高筑。面对15万多元的债务,这位20多岁的年轻人,连喝一瓶矿泉水的钱都没有了。身无分文的段亚军盲目地漫步在十堰市的街头,想到了一位昔日好朋友,打算向这位打工手头宽裕的朋友借点钱做生活费。谁知,当他求到这位朋友面前时, 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
                 峰回路转见光明
    已经是九天没吃饭的段亚军,躺在租住的办公房间内的椅子上,掇着杯子在一个劲地喝自来水。九天的时间里,他每天只吃两个馒头,上午吃一个,下午吃一个,饿了就喝水。他认为,喝饱水的肚子比饿要强。
    人间自有真情在。就在他为借钱周转犯难之际,十堰市医药公司马洪林经理伸出了援助之手。他派人将段亚军请到经理办公室,伸过双手握住了段亚军的手说:“你的事情我都知道了,今天中午我请客!”
    这天中午,段亚军才尝到了饥饿后的人有了吃的,那是一种多么难以言明的感受啊……
    饭后,马经理从提包里拿出6万元人民币放到段亚军的面前,“这是我私人给你的6万元钱,拿去做周转金,重振旗鼓再干,你赚了我不要利,只收本;万一赔了,不要本更不要利,钱拿去也不要欠条,祝你东山再起!”
    段亚军满含泪水地拉着马经理问:“你是四川来湖北工作的外地人,你我非亲非故的,你为什么这样帮我?”
    马经理深情地说:“从我与你的交往中,我看准了你是一名能吃苦、能干事的年轻人,你有能力再把你所经营业务搞兴旺。”说完,马经理又向段亚军提一个很好的建议:十堰市内有很多英山人在这里工作,可以去找找这些老乡,对经营业务的开展会有帮助的。
    段亚军心领神会。他找来一本“英山在十堰市工作人员同乡录”,在十堰市的大街小巷中奔走着,听取同乡们的建议,请求同乡们给予指点、帮助。
    英山在十堰市工作的有两千多人,有一部分有在当地机关和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经验丰富、掌握情况全面。这些英山老乡见段亚军找上门来,不但提出了很多经营方面的建议,而且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段亚军如鱼得水,经营得心应手。重整旗鼓的第一个月,他就获毛利近5万元,半年后扭亏为盈,一年下来获纯利近六十万元。段亚军从一贫如洗的商海小娃娃摇身一跃成了小富的老板了。
                 桃李花开争艳红
    一天上午,段亚军为了一项业务到东风公司疗养院找邵联群院长联系,碰巧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的副总李美光也在院长办公室有事,段亚军就转身要走,被邵院长喊住了,“亚军。你别急着走,听听李总分析电梯销售和保养的市场情况,也许对你有用。”  

    就这样,段亚军对电梯销售保养的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是呀,电梯的销售现在看来在中小城市是冷门,可将来就不一样了,中小城市的电梯销售和保养业务在不会很长的时间内就会兴旺发达。况且,电梯是谁销售的,谁就是长久的保养户,业务潜力很大。邵院长是蕲春人,是段亚军黄冈市内的大老乡,与李副总是交往很好的朋友。他建议段亚军在做药品销售的同时把电梯生意做起来,自己愿意从中牵线搭桥。
    段亚军是虚心的,他听取长辈和领导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做好药品销售业务的同时,也在鄂东北的中小城市及武汉市、十堰市等地做起了电梯销售生意,担任“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的湖北总代理,在将近三年的时间内,销售电梯230多台套,销售所获的利益暂不计算,就每年的保养费收入,按每台最低收费5000元计算,每年的保养费收入就一百多万元。
    这样一来,段亚军药品销售业务红火了,电梯的销售和保养业务也红火了,每年向国家交税数十万元。
                 回眸一笑敬乡亲
    段亚军成功了!6年闯荡商海,他成了一名腰缠数百万的富有之人了。有钱了做什么呢?段亚军翻来覆去想了很多,他想到了十堰市初涉商海败阵的痛苦,是事业有成的人帮了他,是黄冈、英山的老乡们温暖了他、帮助了他。“今天,我段亚军当起了老板,更要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对社会、对家庭、对朋友、对身边的人尽到自己的责任!”
    于是,他谢绝了深圳、上海商界朋友的邀请,回绝了异地的优越优惠的招商条件,回到家乡办企业,帮助家乡人致富。
那是2007年底,段亚军回英山县南河镇鸡鸣河村过春节,听说村里有一个五七渔场,实际是一座水库,村里要15年一次性承包,每年2万元,15年的承包费共计30万元人民币。村里一时没有人交得出这么多钱,渔场眼看就要闲搁了下来。段亚军闻讯,立即奔到村里,一次性交清了30万元,签下了这份承包合同,并招收了本村6名闲散人员搞水产养殖。
   随后的2008年初,段亚军又拿出130万元承包了鸡鸣河村60亩坡地,种上了一万棵金桂花树,又安排了3名村民常年看户和保养。不但这60亩坡地披上了绿装,而且一到金秋时节,满山清香怡人。段亚军录用的这些农民工,月工资是人民币1000元,年工资1.2万元,按月足额发放,不但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为家乡人致富奔小康之路起到了快马加鞭的作用。
    目前,段亚军的这一万棵金桂花树虽然只种下才两年多时间,但销售合同早已被江苏和浙江两省的客户签订了,到2012年每棵售价500元,一万棵就是500万元,这相当可观的一笔绿色环保收入,真是青山受益人也受益啊!
    段亚军就是这样不断用经营业绩回报乡亲、回报社会。他在担任金地药业十堰市销售总代理时,还担任了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湖北总代理,负责销售、安装、保养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在湖北境内的所有业务。如今,段亚军又在家乡招收录用了20多名员工,这些员工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月月按时兑现。
    始终把员工当成自己的亲人,帮员工排忧解难,为当地政府分忧是段亚军责任意识的又一体现。
    2005年底,段亚军在招收安装保养电梯的机电工时,招收了4名进过“局子”的人,有人说段亚军是个“大苕”,招这些人不好管。段亚军笑道:“如果都不去管,推给社会怎样办?人都是有良知的,关键时要拉一把才是。”事情也就那么凑巧,这4名小兄弟进段亚军公司不久,在一次给客户安装电梯的时候,其中三人盗卖了价值1.7万元的电缆线,破案后公安局要拘留这3人。段亚军知道后,立即与公安局联系,代这3名员工退还了赃款,还为他们交了罚款,并以公司的名义为这3名一时糊涂的员工担保。回到公司后,段亚军找这3名员工谈心做思想工作。精诚所致金石为开。这3名员工十分感动,表示要重新做人,再不做对不起人民的事。浪子回头金不换。自那次以后,这3名员工积极工作,表现都很好。现在,他们仍在段亚军的公司工作,而且都结了婚生了孩子,家庭美满幸福。
    2009年6月,段亚军回英山为注册一个公司做准备工作,到乡政府办事时,听说有一位村民为与本村村委会的一件事闹纠纷,上访一年多,那位同志去黄冈、跑武汉、奔北京,使乡的领导十分为难。段亚军知道后,找到这位村民家里,与这位村民交朋友,并叫这位村民到他的公司工作,使这位村民解决了无事做的后顾之忧。现在,这名村民工作出色,深受公司员工们的称赞。
    在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段亚军正在英山注册一家“湖北兄弟电梯有限公司”,计划五年内安装电梯1000台(套),扩大提供120个就业岗位,力争向国家交税过千万元。
    由于段亚军的业绩突出,被十堰市英山同乡会会员推选为秘书长, 2008年被协商推荐任英山县第七届政协委员,并被评为2008年和2009年度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段亚军说得好:在荣誉面前要反思过去的不足,要树更大的雄心。因为,前进的路上只能继续奋斗……

上一篇:杨疾超椽笔长挥裁日月
下一篇:架设一座“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