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跨入新时代 双创天地宽

信息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28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 湖北原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威

 

我叫周威,38岁,籍贯英山,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市政协委员,同时担任共青团黄冈市委兼职副书记。20年前,我走出黄冈,在浙江奥康集团工作多年。完成一定的资本积累之后,我辞职到广东创业,主要从事粉末涂料、水性涂料、磁性材料等新型环保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工作。截止目前,在全国拥有15家分、子公司,主要企业已进入A股上市辅导期。

三年前,我回黄冈开始返乡创业,办有3家公司,两家在英山,一家在黄州。

一是创办湖北原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英山县杨柳湾镇,投资1.8亿元建设规划面积1000亩的童玩谷生态园,项目一期征用流转土地400多亩,建成集农业种植、苗木种植、餐饮接待、旅游服务、研学旅行为一体的农旅综合平台。童玩谷生态园于2016年“十一”期间开园营业,现已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德育教育基地的验收。截止20188月,接待游客超过20多万人次,年收入超2000万元。公司与项目所在地杨柳湾镇黄泥畈村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就业用工、产品收购、技术辅导、物资发放等方式进行帮扶,每年发放土地流转租金30余万元,安排就业68人,年发放工资200多万元,年发放临时性村民用工劳务费超100万元,带动周边农家乐等农民个体户10多家。

二是创办湖北睿智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我在英山县经济开发区投资8000万元建设生产新型环保涂料厂,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2017年临时租赁厂房试生产,当年实现销售3000余万元,上缴税费130万元。2018年现已经建成厂房5000平方米并投产运营,解决120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上缴税收约300万元。

三是创办黄冈华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黄州火车站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计划征地80亩,目前一期项目37亩土地将于年前完成摘牌并动工建设,计划上马年产万吨的水性环保涂料项目,主要服务于武钢、宝钢、鄂钢等大客户。

返乡创业三年多来,我有三点体会非常深刻:

第一点体会:返乡创业是乡情所系,大有可为

从我们英山来说,在近几年的招商引资项目中,真正真抓实干、并取得实效的几个项目,绝大部分都是返乡创业的项目。

返乡创业者与外来投资者不同的方面在于:返乡创业者都是本乡本土的人,他们回来往往都带着一定的情怀,比外来投资者更重视社会效益与公众影响,在投资回报上也更有耐心,会考虑长期效益。而外来投资者更关心短期回报,合适就留,不习惯就走。当然,外来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返乡创业者可以侧重一些铺天盖地的中小型项目,这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当前,沿海发达地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综合成本越来越高、人才竞争越来越强、创业门槛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明显加快,机会也越来越多,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返乡创业是大有可为。

第二点体会:青年带头返乡创业是因势而为,长效可期。

作为非公经济界的政协委员,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年青一代的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更活,创新精神更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有冲劲,有闯劲。这些都是优势。很多青年企业家返乡创业,是怕自己之前错过了沿海的机遇,未来又错过了家乡的机遇。所以他们选择回归,是为了在家乡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同时,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大量空巢的乡村更加呼唤有承担的能人回归。所以,从长远来说,青年委员返乡创业,长期效果更加明显。

第三点体会:政协组织在委员返乡创业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作为。

30岁到45岁范围内的青年企业家是返乡创业的主体。政协、工商联和共青团组织有很多优势,在发动、带领、引导能人回归创业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一是可以用好各级委员组织的结对联络机制。为项目落实做好跟进服务工作。

二是可以用好工商联、异地商会和政协的交流平台。尤其要做好黄冈市内市外优秀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的信息和资源整合工作,加强内外交流,以外促内,引导项目落地。

三是为委员返乡创业提供精神上的鼓励和舆论上的支持。委员返乡创业者的情怀需要彰显,精神需要肯定,典型需要宣传,榜样需要树立。

 

上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返乡创业 造福桑梓
下一篇:【政协委员双创经验交流】艰苦创业图发展 乡梓情深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