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伟大时代,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黄冈市政协委员游锡火

信息来源:蕲春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何勇、胡燕、胡一焕 时间:2022-04-15 浏览量:

 

游锡火,浙江台州人,副研究员,湖北产业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中农华威生物制药(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进会员,现任黄冈市第六届政协委员。20多年来,游锡火带领他的团队专注于人兽共患寄生虫病防控,深耕生物兽药领域,把中农华威企业培育成为全球领先的包虫病防控系统供应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兽用驱虫药领军企业。

 “农家子弟”,专注兽药研发

1969年,游锡火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也许是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对农牧业有种莫名的亲近,在大学毕业后,偶然的机会,发现阿维菌素和伊维菌素项目的广阔前景,他便毅然决然从一名教师走上了兽用驱虫药物研发推广之路。

0221.JPG

阿维菌素是继青霉素发现以来,抗生素科学对人类的又一巨大贡献,该项目与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项目,共同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游锡火先后与浙江海门制药厂(现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合作,研究和推广阿维菌素类产品,并于19988月创立北京中农华威科技有限公司(中农华威集团前身)。

20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兽用驱虫药领域研究,驱虫产品从最初的阿维菌素类产品、到新剂型的研发、再到最近研发成功的0.6%伊维菌素预混剂,前后经历了五代,每年驱虫药研发获得近十个发明专利。2021年,《高效伊维菌素预混剂的创制》更是喜获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正是因为对兽用驱虫药的这份专注和深耕细作,国内上到经销商,下到养殖户,对中农华威的伊力佳、阿力佳系列驱虫产品耳熟能详、充分认可。成就注定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使命,这也正是游锡火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 

“儒雅学者”,致力人兽共治

20156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好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工作”问题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与发言者交流,正式拉开了包虫病防控的序幕。包虫病不仅是存在于青藏高原的一种疾病,它更多的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已成为我国西部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之一。据农牧部门不完全统计,包虫病每年给我国畜产品造成的经济损失逾50亿元,而且由多房棘球绦虫引起的泡型包虫病危害更大,如果在发病初期没有及时救治,10年患病人死亡率可以达到95%以上,被称之为“虫癌”。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新疆畜牧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的齐普生、王进成、张文宝、张壮志等科研人员,为了包虫病防控事业默默努力了30余载。1995年,游锡火与他们相识,被他们的坚定信念所感染,毅然决然的投入其中,资助他们进行包虫病的防控,尤其是犬包虫病防控药物吡喹酮咀嚼片的研制,从最初的制剂类型选择、上千个配方调整、到后期的田间试验等等,这个过程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2006年,中农华威正式与新疆畜牧科学院在国家科技部万钢部长的见证下签约《犬用诱食性吡喹酮新剂型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并开展联合攻关。经过十年的研究并经大量临床验证,该产品对犬细粒棘球绦虫驱除率达100%,自动吞服率90%以上。游锡火与包虫病项目团队足迹遍布我国西北七省各个县市,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带来了可喜的成果,从2006年至2021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吡喹酮咀嚼片项目、包虫病防控技术、动物自动吞食剂核心技术,多次被国家列为重点科研项目,他提供的包虫病防控“中国方案”,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同吉尔吉斯国立农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和蒙古国兽医研究所共建三所“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部部长、蒙古国畜牧兽医总局局长、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签署包虫病防控合作备忘录;2021年农业农村部批准,牵头建设“中国—中亚人兽共患病防控专业科技创新院”。

对于游锡火来说,吡喹酮咀嚼片的研制成功是包虫病攻坚克难的一个阶段性胜利。现在,他将目光从包虫病上转移到了更多被人忽略的人兽共患病,正带领团队着手开发布鲁氏菌病、狂犬病、血吸虫病、旋毛虫病、隐孢子虫病等人兽共患病防控技术手段,防控产品也从兽药、诊断试剂等传统产品,跨界到物联网、防控系统、取样器等多个现代化设备设施。 

“阳台山夫”,打造动保领军

游锡火曾经说过,从京城到蕲春发展,是他这半生做过的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决定,来到蕲春既是偶然,更是必然。2017年,由于北京开始实施产业外迁,全国很多地方政府来公司招商引资,谈了大半年都没有最终确定下来。蕲春县政协主席李国忠同志(时任蕲春县副县长)带着极大的诚意来到公司游说、宣传对接,在蕲春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从首都北京搬到“药圣”李时珍的故乡——蕲春。

0218.JPG

2018年,中农华威投资5亿元在蕲春兴建中农华威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占地400亩,一期厂区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按照农业农村部新版兽药GMP和欧盟GMP实施要求,建有注射剂、溶液剂、中药提取、天然植物发酵等20余条国际标准化、数字化生产线,是业内规模最大、剂型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企业之一,2021年全线通过农业农村部GMP认证,并相继投产。

2020年,为了践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游锡火在蕲春县陈云村高标准建设“中农华威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园区核心示范区500亩,扩展种植区5000亩,主要种植将军菊苣、籽粒苋、马齿苋等药食饲兼用天然植物,并建有高效养殖示范基地,建立陈云村乡村振兴学院/研究院,打造可复制的“种养加一体、教研游联动”新型乡村产业模式。

游锡火说,在蕲春三年,他已深深地爱上蕲春。蕲春是他的创业福地,更将是他生活养生的好地方。游锡火学的是农业经济与技术,从事农业领域20多年,他始终坚信农业是最具潜力、最值得奉献的行业。他表示,作为民进会员、黄冈市政协委员,他将尽其所能,将论文书写在蕲春大地上,为蕲春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大爱浙商”,感恩回报社会

游锡火经常说,中农华威是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担起了作为兽药研发领军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在吡喹酮咀嚼片研制成功后,向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西部各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大量产品,用于各地包虫病防控;在非典流行时期和各种动物疫病突发期,向行业协会、政府机关和养殖场累计捐赠800余万元消毒药品;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大地震时,向重灾区运送大批救灾物资。同时,还在四川绵竹捐资建立“金花帐篷学校”,在新冠病毒肆虐初期向各地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100余万元防疫物资。

成功的企业不止于赚钱,更在于能否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游锡火作为集团董事长,不仅支持社会公益活动,还坚持做福利企业,目前累计接收并安排上百个残疾人士工作岗位,每年的集团年会,还会亲自为这些优秀的特殊员工颁奖,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在领奖台上得到的不仅是证书,更是尊重、鼓励和自信,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自信、自立、自强。

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努力和对事业的执著,使游锡火身上有了更多的使命,包括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纺织大学产业教授、黄冈市政协委员等等。但在生活中,他更愿意回归平淡,他只把自己喻为一介农夫,居住在湖北蕲春的农家院里,闲时种菜、钓鱼,照看下几只羊,周末偶尔和朋友聚于此地喝茶畅谈,收获季节与亲友分享纯天然蔬果。

在游锡火的带领下,中农华威从推广阿维菌素迈出的第一步到成为中国兽用驱虫药领军企业,再到今天因为人兽共患病防控,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2016年,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在游锡火的心中,他一直有一个梦想,他想带领团队们坚持不懈的在人兽共患病防控、兽用驱虫药领域耕耘,将全球领先的包虫病防控技术带给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包虫病防控区的人们带去福祉,造福更多的百姓。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干在实处 加快振兴 谱写新篇——政协委员在行动】万柳:助力药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