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罗田县政协开展“提升中药材全产业链效益助推现代化强县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罗田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郑彦、洪霞 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动罗田县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98日,罗田县政协副主席、中药材产业链副链长张智文带领政协调研组对全县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万岁泉金银花小镇、大别山茯苓合作社、湖北正光九资河药业有限公司、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别山葛业有限公司等地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罗田县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状况。

微信截图_20220914181016.jpg

罗田县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拥有资源品种1069种(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其中道地药材24种,大宗药材54种,药食同源品种10余种。据了解,2021年罗田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1.09万亩,总产量超过8万吨(折干4.95万吨),种植系列产值达15.44亿元。全县中药材规模加工企业、合作社共有3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

在金银花小镇和大别山茯苓合作社,调研组与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就中药材种植品种、规模、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正光药业、神草医药和大别山葛业三家公司,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中药材基地建设、中药材收购加工、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的汇报。调研组一致认为,罗田县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能够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随后,在湖北楚天舒药业有限公司,张智文主持召开座谈会。同德堂药业、大别山药业、楚天舒药业三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企业发展情况、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万密斋医院汇报了该院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与宏源药业合作生产传统中药制剂的情况。调研组现场回应了企业反映的有关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勉励企业家加大中药材的开发研究,以创新延链,以创新赋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调研组指出,近年来,罗田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出台了系列支持举措,包括奖补资金支持、示范推广支持等,罗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希望本地企业能够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罗田中药材资源优势,壮大本土中药材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中药材原材料精深加工,努力实现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红安县政协常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杭州市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