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信息来源: 作者:黄冈市工商联 时间:2018-01-18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非公有制经济”,旗帜鲜明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等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发展民营经济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发展出现新常态。实践证明,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百姓消费的突破口,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德政之要。“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如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让民营企业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市工商联提出如下建议:

一、通过落实“营改增”税收改革政策降低企业税负成本。国税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营改增”税收改革政策,解决好国家、省级政策落实到位的“最后一里路”问题,落实好减税政策及各项惠及纳税人办税的政策和要求,确保纳税人全面享受税制改革带来的政策利好。国税部门加大税收改革的宣传培训力度,做好营改增政策的宣传工作以及企业报税人员和税务人员相关宣传辅导培训,做到利好政策宣传入企,人人皆知,同时让企业和税务部门从业人员深入了解营改增征收范围和进项税额抵扣范围,最大限度地让企业用活、享受抵扣政策。税务征收管理部门及时宣传,切实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对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让全市中小微企业从国家税收优惠中感受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减轻企业税负成本。

二、通过“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市政府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要数量更重质量”的原则切实做到该放权的坚决放权,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收费项目。根据中央、省政府的政策变化以及涉企收费的性质、内容和收费主体的不同,适时更新《黄冈市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目录清单》、《黄冈市市级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两个收费清单,进一步梳理和精简清单目录,尽力清除不合理涉企行政性收费,做到政府张榜清单、企业明白缴费。市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大力整治中介机构,特别是取消红顶中介以及不合理收费问题,建立防治政府部门乱收、乱罚的机制,畅通中小微企业投诉渠道,通过以上举措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落实国家已出台的水、电、气等收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三、通过金融创新降低企业成本。政府有关部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门槛,放宽领域,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依法平等向民间资本开放。金融部门积极开展系列银企对接活动,结合我市企业发展实情和产业特点,创新开发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服务企业融资。积极打造开放性、公益性、综合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通过组织对接会、专家讲座,引导优质私募股权公司、券商及其他中介机构对接企业,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切实整顿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诈骗非法融资等违法行为。

四、通过发展物流产业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市政府抢抓顺丰国际机场建设机遇,积极引进顺丰集团与我市大型物流企业合作,支持大型物流龙头企业对中小物流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扩大物流总体规模、提高物流专业化水平,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交通部门对于使用湖北省通衢卡电子支付的货运用户,适当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比例或者提高通行费补贴。商务部门建立电商物流信息对接平台,将电商分散的订单需求和货物信息集中起来,对接规模化物流企业,以发挥统筹配送的规模效应,从而降低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

五、通过企业创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以才招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大力引进人才中介机构,为全市民营企业猎聘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保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有人才、有后备队伍。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黄冈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实施细则》,对实施高新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依据企业资金投入等情况,给予一定比例资金奖补,降低企业创新投资成本,鼓励企业通过技改提高产品生产工艺,从而节约生产成本。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谋划推进一批品牌型、上市型、高新型等主导型项目,通过持续创新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实本业,做强创业,做优产业,打造新的发展极。

上一篇:关于加强和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建议
下一篇:立足产业特色  实施错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