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创新机制多措并举 着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信息来源: 作者:柯三华 时间:2019-06-27 浏览量: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是落实健康扶贫,推进基层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手段。为了让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层看得了病、看得好病,现就我院工作实践和探索情况汇报如下:

一、抢抓机遇,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医疗优质资源下沉

一是落实国家卫计委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活动。由武汉市中心医院每年选派业务全面、经验丰富的专家,定期驻点开展临床医疗工作,不定期组织专家、业务骨干开展巡诊、会诊查房和业务指导。免费接收受我院的派出的人员开展进修、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项目学习,同时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二是落实湖北省“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活动。先后有省中医院、省中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同济医院等四名医药学博士来我院驻点工作一年,他们利用各自的专业能力,开展送医下乡、培训授课、巡回义诊等活动,为基层患者解除病痛,让基层群众享受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三是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先后与同济医院等多家三级医院以及县域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和专科联盟,以常驻医生支援、专家定期巡诊指导、免费进修培训、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双向转诊等形式实现优质资源下沉和共享。与产业园分院组建“五统一”的紧密医联体,实行拟晋升高级职称的医师和拟晋升主管护师的护理人员轮流到分院工作制度,完成信息系统实时对接和数据共享,实现本部与分院就诊一体化、诊疗同质化、管理协同化。四是建设多种形式的远程会诊平台。我院于2012年加入湖北省2+17”远程医疗平台,与同济等多家医院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诊,与武汉市中心医院和产业园分院三家医院同时科室级会诊。由我院建设红安县区域医学影像中心,与全县医疗机构联网诊断阅片,实现了诊断报告互认,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五是开展健康扶贫荆楚行活动。省卫健委张晋书记带领由同济医院、省三医院、市中心医院等组成的第一医疗队专家来红安,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和健康知识宣传。六是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建设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域医共体管理模式,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共享。七是配合乡镇卫生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小组,定期指导和参与各乡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工作。八是发挥发挥县域医疗服务“龙头”作用。经常组织我院专家开展联合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加强对县域医疗机构的学术指导、实习带教和交流联系等工作。

二、改革创新,稳定机制,切实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促进了基层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我院从重点专科建设、医学人才培养、医院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相应提升。我院共创省县级重点专科10个,市级专科22个,新开设临床心理科、介入室得到较好发展,有效减少了转诊。二是推进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加强了医院间的交流合作和资源共享,促进了分级诊疗、医保支付制度、人事薪酬制度、药品供应制度等改革创新。三是助力了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的决胜攻坚。建立了贫困户大病专项救治台帐,省级第一医疗队专家现场手术治疗贫困人口大病患者7人次,87名贫困对象通过以远程会诊、利用微信群及电话咨询等方式得到的指导。56名大病救助对象及时得到救治。四是增强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人民群众可以就近以较低费用获得较好的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三、扩面提质,深化内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一是全面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破除优质资源向基层流动的壁垒,激励合理向下流动。二是加强基层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专业学科和医学装备建设,使优质资源真正做到沉下去,能融合,促提升。三是加强基层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优质人才是关键,要筑巢引凤,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人,留住人。四是加强医院间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化建设。要加强上下级医院间的学科和资源对接,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求,实现“结对共建、帮扶提升”。同时充分应用“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加强医院间的远程互通、互联和互动。

上一篇:如何将医保资金更好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下一篇:如何真正做到分级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