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监管 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信息来源: 作者:徐长喜 时间:2019-06-27 浏览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家事,也是国事。围绕市政协《完善农村健康服务体系,助推健康黄冈建设》双月协商主题,今年515-16日、612日和14日我三次分别到蕲春县、市人社局和医保局通过参加座谈会和实地考察调研,单独多次电话与相关单位和人员沟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4月止,全市已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县(市)乡镇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了签约服务对象建档立卡并且信息化,县镇村还实现了签约服务联通。部分县(市)签订服务制定了一整套制度和体系,并且为签订服务机构和卫生室购了医疗事故保险,增强了签约团队和医生抗风险能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和服务规范监管存在一定问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给能力明显不足,基层卫生资质明显缺乏,签约医生积极性不高,基层群众认可度也不高。.村卫生室基础条件差,设施设备简陋。

二、三点建议

1.加强家庭签约医生队伍建设,规范签约服务行为。一是根据签约医生职级职务适度调整诊疗费标准,同时明确责任,责权利挂钩。二是宣传推广蕲春经验,为乡镇(村)聘用医生购买最基本社会保险,让基层签约医生有人当,留得住。三是医保负责适度增加基层签约医生业务培训和专业培养经费,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2.加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监管,确保签约服务质量。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乡镇卫生院是村(社区)签约医生业务指导单位,有的卫生院医生还是签约团队成员,同时镇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还是利益相关方,因此建议卫建部门和医保部门牵头落实签约服务监管责任。《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纲领目张,但签约服务对象知晓率不高,签约服务认可度不强,建议监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群众的评价和监督作用,确保签约服务落实到实处。

3.深化医保支付制度和运行机制改革,适度调节医保支付项目和结构。当前,我市医保基本属县筹县官,市医保局负责业务指导。同时医保基金管理实行总额控制加按病种结算,单病种限额超支分担复合结算方式,医保支付政策调整有可操作性。同时到2020年,我市现有100万贫困免费参保对象将全都脱贫参保,这为医保调整支付项目和结构提供了可能。一是适度调高基层签约医生诊疗服务单位价格,体现基层签约医生技术劳务价值。二是出台激励措施,拨付专门经费,免费培养培训基层签约医生,按公务人员支付参训医生报酬和差旅费,将签约医生专业等级与诊疗服务费标准挂钩,提高基层签约医生学习积极性,有利提升签约医生服务质量。三是建议医保经费支出向基层医教、医养倾斜,做好疾病预防,减少小病大治带来的浪费。变疾病治疗为防治结合,让轻度病患在基层得到有效整治,是最划算的医保。

上一篇:【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张昌云:齐抓共管破解城区停车难题
下一篇:如何将医保资金更好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