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两会声音】民进黄冈市委会: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

信息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焱尧 汪海燕 黄河 时间:2020-01-08 浏览量:

 能人回乡是“三乡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才大市的黄冈如何化人才优势为发展优势?1月5日,民进黄冈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 探索乡村振兴黄冈新样板》,为能人回乡提供发展新思路。

燕子归巢:黄冈能人回乡渐成风潮

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从乡村进入城市的优秀人才,大多数已经退休且身体健康,有余热余光,回报故乡是他们实现更高人生价值的追求,回乡颐养天年也是他们的愿望。

2017年以来,黄冈市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千人计划”,招引了像罗田燕儿谷的徐志新、英山神峰山庄的闻彬军和四季花海的马格胜、麻城齐家山庄的黄月平等一大批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推动了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黄冈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乡村增人口聚人气,二是有利于放大黄冈能人回乡品牌效应,三是有利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有利于农村促进农村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当前能人回乡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资本返乡,二是产业回乡,三是公职人员返乡。商界精英回归的多、资本项目回归的多,他们在带动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方面明显,但在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收效还不够大。

提案认为,黄冈历来崇文重教、人才济济,乡贤遍布全球各地、各行各业,乡贤人数众多,能人回乡创业渐成风潮。黄冈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优势明显。

厚植沃土:用好乡愁这把钥匙

提案认为,打造中国乡贤回归之乡,要着眼长远,树牢国际化视野和理念,紧盯全球黄冈籍重量级乡贤,运用黄冈高超的政治智慧,发挥黄冈非凡的人格魅力,彰显黄冈大腕的“名人效应”,让效仿之风的引领示范作用释放得淋漓尽致。

具体到落实层面,民进黄冈市委会指出,要用好乡愁这把钥匙。乡贤回归乡村的根源和动力就是“乡情、乡愁”。要建立乡贤信息库,成立市县乡(镇)村四级乡村振兴乡贤会,把从乡村中走出去的文化精英、经济精英请回家乡,用他们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反哺桑梓,从而把乡愁转化成乡恋,用乡恋把自己变成乡贤,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各级要成立专门工作专班,明确有职能、有调配能力的单位牵头组织实施,选派内行人(对黄冈历史了解、有组织能力、有亲和力、有协调能力、德高望重同志)来抓落实,防止出现小马拉大车、外行人去办内行事现象。

上一篇:【两会声音】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培育地标优品大产业
下一篇:【两会声音】政协委员张昌云:齐抓共管破解城区停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