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张家胜同志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的讲话

信息来源:黄冈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06 浏览量:

张家胜同志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政协黄冈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黄冈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积极应对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疫情多点反复、罕见高温干旱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快于全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尤其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2022年黄冈诞生了第一家产值过100亿元的本土工业企业,诞生了全市第二家,也是22年以来第一家上市公司。2022年,全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全市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了100亿元大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聚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服务大局有担当、履职为民有温度、凝聚共识有作为,为黄冈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黄冈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黄冈的使命任务,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开好局起好步。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追梦者的信念奋勇前进,以攀登者的姿态不断求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更多政协贡献、展现更大政协作为。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定坚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时刻牢记政协的政治属性、委员的政治身份、协商的政治责任,善于通过民主协商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第二,勇担时代使命,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奋发奋进。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一切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坚持政治协商从高质量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黄冈现代化建设贡献政协力量。要科学建言献策。聚焦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综合交通优势、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加强民主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实施、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紧盯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改进意见,支持和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当好桥梁纽带。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人脉资源优势,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牵线搭桥、献计出力,为黄冈汇聚更多发展资源、凝聚更强发展合力。

第三,厚植为民情怀,在助推民生改善上用心用情。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也必须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运用好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深入开展一线协商,真正把人民政协为人民落到实处,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要体察民情。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感知民情冷暖,及时准确向党委、政府反映基层群众的所急所想所盼。要汇聚民意。坚持问智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吸收转化为建议提案,使议政建言更为精准、更有温度、更接地气。要排解民忧。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社会矛盾的多发点,多做排忧解难、温暖人心的工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更加富有成效。

第四,树立良好形象,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出新出彩。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扎实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机制,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人民政协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人民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工作,认真采纳政协意见,扎实办理政协提案,诚恳接受民主监督,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政协委员、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于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功能区和全国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黄冈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张家胜讲话和政协两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