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政协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政协在2023年武汉都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协商建言

信息来源:经济委 作者:乐才平 时间:2023-05-19 浏览量:

 

517日至18日,2023年武汉都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在潜江市举办,聚焦“发挥武汉都市圈在先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动四化同步发展”主题协商建言、交流合作。省政协副主席王兴於、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出席并讲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洪再林,秘书长余凡参加会议。

01.jpg

会上,洪再林代表市政协作了题为《推动大宗物资物流体系建设,构建武汉都市圈市场新格局》的协商建言,提出六条建议,论坛会议纪要进行了吸纳。

洪再林指出,近年来,黄冈市委市政府以共建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健全“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加速融入大武汉、主动联通“中三角”、积极服务“双循环”,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洪再林建议,一是强化交通设施支撑。建议加大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力度,推进燕矶长江大桥、武红高速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重点谋划建设鄂黄第三过江通道、武汉至黄梅高速黄冈段、武汉至黄冈市域(郊)铁路等项目。二是夯实城乡物流底盘。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站点建设和运营、农产品上行件等进行补贴。依托交通枢纽优化物流空间布局,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配送时效。三是建设综合物流园区。建议大力支持黄冈智慧农博城、黄冈国际陆港物流园、陆空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等临空经济区物流项目建设,推动建设黄冈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升武汉都市圈核心区物流支撑能力。四是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构建“以铁水联运为核心、陆空联运为补充”的多式联运体系,着力推进港口水运码头、空港物流、铁路站场、临港物流园,特别是麻城石材铁路专线、武穴铁水联运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区域物流降本增效。五是推进数字物流建设。建议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快物流设施数字化改造,搭建都市圈内一体化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立数据库,实现货源信息发布、业务撮合、统一结算等功能,推进物流产业同链。六是培育壮大物流主体。突出精准招商和精心培育,在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上下功夫。同时,加强都市圈内资源整合,鼓励物流企业兼并重组、参股控股、合资合作,共同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加强对都市圈内物流运营主体政策支持,对都市圈内的运输车辆适当放宽管制。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市政协开展“优化诉讼服务,提升司法便民质效”界别协商活动